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老農徒手挖藕養家數十載 上餐桌夾菜竟「怕見笑」

記者 廖福生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3 11:0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3 11:09
《老鷹之手》以大量特寫鏡頭記錄藕農們的「老鷹手」。(圖/天馬行空提供)
《老鷹之手》以大量特寫鏡頭記錄藕農們的「老鷹手」。(圖/天馬行空提供)

曾拿下金穗獎優等獎的導演賴麗君,近期帶來新作《老鷹之手》,將鏡頭對準家鄉牛斗山一片片蔥綠的藕田,以及當地辛勤勞作的農人,並以農民們長年挖藕的手為主題。賴麗君在拍攝《神戲》下鄉巡演期間,有一站來到了牛斗山放映,當地藕農特別準備了一桌蓮藕大餐款待。席間她注意到農民們的手,由於長年以手代耙挖出深埋泥下3、40公分的蓮藕,導致手指關節變形,像極老鷹的爪子而深受震撼,便決定以此作為下一部紀錄片的主題。

更多新聞:黃少祺裸上空健身秀「冰塊腹肌」 網噴鼻血:粒粒分明

 
 
受訪農民伯伯許麗明。(圖/天馬行空提供)

嘉義牛斗山村早年盛產蓮藕,八零年代曾是全國最大宗,當時更大量銷售到日本和香港,隨著時代變遷逐年沒落,蓮藕的榮景卻只停格在過去,如今牛斗山村的種植人口僅剩二十七戶。老農無法割捨大半輩子賴以維生的傳產,堅持用老邁的身軀守護田園,長年挖蓮藕變形的「老鷹手」是他們辛勤的歷史印記。

更多新聞:《學貓叫》原唱改編黃梅調挨轟辱華 黃明志力挺反被出征

 
《老鷹之手》導演賴麗君將鏡頭對準家鄉牛斗山一片片蔥綠的藕田,以及當地辛勤勞作的農人。(圖/天馬行空提供)

當農村青年大量北漂,一些非農二代年輕人卻選擇留下,從零開始學習種蓮藕,從夕陽產業拚出一條生路,即使經歷幻滅又重生的輪迴;抑或面對傳統產業的困境,依舊不認輸地用一雙「老鷹手」,挖出被歷史遺忘的價值和夢想。攝影師彭家如其實本來沒有想加入拍攝,直到賴麗君與他分享了農民們的老鷹手照片,讓他震驚到難以置信:「盯著照片,我忍不住感到心酸,那雖是一雙陌生的手,但彷彿讓我看見自己父親的手,也曾數十年為家庭子女付出,深覺那雙變形的手象徵了上一代無怨無悔的愛!」

更多新聞:早知有難?龍劭華生前「反常徵兆」成遺言 妻忍痛犯禁忌

林強(右2)在接到合作邀請後,百忙之中抽空與賴麗君(右3)導演和彭家如(右1)監製親自下鄉拜訪農民。(圖/天馬行空提供)

農民們的手,由於長年以手代耙挖出深埋泥下3、40公分的蓮藕,導致手指關節變形,像極老鷹的爪子;拍攝過程中,在聽到受訪農民伯伯許麗明憨厚地表示:「這是我們的怪手啦,真歹看,去給人請時我都不敢伸手夾菜,怕見笑。」更是讓導演賴麗君與攝影師彭家如備感不忍,下定決心不論如何都要將這群農民的故事被更多人看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老鷹之手》#賴麗君#農民#蓮藕#徒手#夾菜#丟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6

0.1620

0.3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