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辛龍自責沒保護好劉真 醫自身經歷勸「別忘了救家屬」

編輯 王雅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30 08:1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30 12:51
劉真病逝後,辛龍自責沒有保護好她。(圖/TVBS)
劉真病逝後,辛龍自責沒有保護好她。(圖/TVBS)

國標舞女王劉真22日病逝台北榮總,享年44歲,老公辛龍不但一直放不下,甚至自責「我沒有保護好她…」,令各界都相當不捨。奇美醫院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志金近日以自身經歷為例,提醒大家別忘了救辛龍,指「多說1句話,說不定就能救他一把!」
 
「別忘了救家屬,我們永遠可以選擇當個更有溫度的人!」陳志金昨天(29日)在臉書上表示,面對至親的人生病或離去時,家屬經常會「內疚」與「自責」,而這有時會是一輩子的「如果能夠在當下(無論是醫師,或是身邊的人),多說一句話,說不定就能救他一把。」

 
 
陳志金選在生日當天分享了自身經歷,他提到31年前自己17歲時,因為要考試沒到醫院探視要接受心臟手術的媽媽,「想說考完了,明天就可以去看她。結果,她就在我考試的當下,突然過世了…我趕到醫院時,看到的床位是空的,媽媽已經被送到太平間了。我來不及見她最後一面。」
 
陳志金在臉書上以自身經驗為例,呼籲大家面對無法救治的病人時,別忘了要救家屬。(圖/翻攝自Icu醫生陳志金臉書)

陳志金說,這樣的內疚與自責沒有人察覺,就這樣伴隨著他一輩子,即便已過了30年,那個痛仍無法遠去,「所以,我現在行醫,很常做的一件事,就是要設法解除家屬的內疚與自責。」他透露曾遇過一位氣喘發作的女孩,到院前心跳停止,最後腦死,但是她媽媽就是無法放下,「她媽媽很自責,因為前一天,女兒跟她說胸口悶悶的,她跟女兒說『別想太多,先去洗個澡』,結果她就在洗澡的當下倒下!」
 
陳志金表示,每當遇到腦出血的病人時,自己一定會先跟家屬說「這個腦出血是非常突然的!前一刻可以是好好的,還在跟你說話,下一刻就會突然倒下,讓人措手不及…所以不要去想說,昨天他是不是有什麼不舒服跟你說,而你沒有及時給他處理,還是說早上他穿得不夠暖,這些都不要去想,就是沒辦法預防的」,而每次說完這些話,就會看到至親的家屬如釋負重,眼淚也跟著潰堤了。
 
 
也曾有友人的母親年邁住加護病房,她和弟弟商量以後,決定不讓母親插管,最後往生了,之後她每天都在問自己「我真的做對了嗎?」陳志金對她說:「你和弟弟做得很對!你們幫媽媽做了一個最好的決定。這個決定非常不容易!需要愛與勇氣。你們要足夠愛她,才會決定讓她不再受苦…媽媽一定會以你們為榮的。」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劉真#病逝#北榮#辛龍#救家屬#救辛龍#陳志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5

0.0595

0.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