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馬影后之爭! 李心潔苦戀角色從影最難

記者 蔡明娟 / 攝影 李延智 鍾尹倫 蔣睦宇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22 19:48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22 19:48

金馬56影后之戰,除了以《返校》成為本屆最年輕入圍者的王淨之外,其他四位都是硬底子演員,包括以往總是飾演「媽媽」角色專門戶的柯淑勤、呂雪鳳,這次分別在新作品中演出不同的層次,另外還有詮釋溫柔堅毅女教師的大馬女星楊雁雁,以即睽違13年再度問鼎金馬影后的李心潔,各個實力不容小覷。

圖/翻攝自金馬影展 TGHFF臉書

 
電影《夕霧花園》:「看著我們受苦,你很樂在其中吧!」

《夕霧花園》以二戰後為背景,李心潔飾演從戰俘營逃出的馬來西亞女子,與日本園藝師間發展出禁忌的愛情故事。

演員李心潔:「它的歷史背景是很沉重的,我那時候感覺是我要不要演,如果我真的要演,我就會不顧一切把自己放進去。」

 
電影《夕霧花園》:「我不怕你,我什麼人沒看過。」

演員李心潔:「連我自己的這個,李心潔的這個靈魂也要放下,我就是要真的進入另外一個靈魂,進入一個角色,然後完完全全把自己放下去。」

全心投入演出,除了與情人間的愛恨糾結外,更背負著歷史的沉重,李心潔精準掌握住角色情緒的拿捏,連哭戲都有不同的層次,尤其片中還有大量的英文對白,更添演出難度。

電影《夕霧花園》:「你還有心情蓋花園,妳不懂,那告訴我,我不明白什麼,妳永遠都不會明白。」

坦言這是從影以來最具挑戰的角色,也憑著片中精湛的演出,讓她睽違13年再度問鼎金馬影后。

圖/TVBS

電影《陽光普照》:「妳兒子真的滿厲害的,人進去了,還留個髒屁股在外面給我們擦,你可不可以小聲一點。」

原本平凡的一家人,因為小兒子入獄,讓家庭逐漸分崩離析,柯淑勤在《陽光普照》中,詮釋的是她擅長的媽媽角色。
 

演員柯淑勤:「之前拿到手上的劇本都是必須要,你就是要,你就是要痛苦、很可憐啊、台灣媽媽啊,不要再有這種既定印象,我不要那個東西。」

她這回演的媽媽,外表總是平靜,沒有太多情緒波瀾,但卻堅毅地撐起這個家,直到壓力累積到了臨界點,那一刻她終於撐不住了。」

電影《陽光普照》:「你小兒子好不容易回來了,你幫他了嗎?我要回家。」

演員柯淑勤:「你雖在裡面,可是你必須要變成一個局外人,你才有辦法就像你剛剛說的,堆疊。」

柯淑勤是金鐘獎常勝軍,但卻是金馬獎新鮮人,這次用不著痕跡的演技,帶著觀眾一步步走進片中的家庭,感受角色的痛與心酸。
 

電影《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就是會漸漸的,連以前的事情都會忘掉這樣嗎?」

同樣是媽媽角色專門戶,《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中,呂雪鳳除了要面對假釋出獄的女兒外,還得照顧罹患失智症的丈夫,而現實生活裡,呂雪鳳的父親也是名失智症患者。

演員呂雪鳳:「我在照顧這個丈夫我在肢體上是有經驗的,因為我爸爸的關係,但比較困難的是要抽離,因為這個是我的丈夫,他不是我的爸爸。」

電影《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辛苦30幾年都白費功夫,我就不能睡嗎?」

為家庭奉獻青春,卻發現丈夫疑似另有同性情人,在市場失控摔菜籃的這場戲,6分鐘的獨白句句重擊人心,也震撼了金馬評審。

演員呂雪鳳:「演野台戲、歌仔戲,今天能夠走到這裡,是我回饋我的本業、回饋我的家庭一個最大的一個榮耀。」

圖/TVBS

電影《熱帶雨》:「Prtet Chan,就不能寫中文名字啊?我忘了嘛!」

馬來西亞女星楊雁雁,繼6年前《爸媽不在家》奪下金馬獎女配角後,這次在新片《熱帶雨》裡,飾演和丈夫感情出現裂痕,教學熱忱又遭到打擊的中文老師阿玲,儘管生活不順遂但卻始終沒有怨言,堅毅又溫柔的面對困境。

電影《熱帶雨》:「都叫你早一點回來了,你明明知道我今天排卵期,我去洗澡。」

演員:「阿玲她的那個性格,跟我的性格太不一樣,我幾乎每天晚上都幫她哭一場,我就是得要幫她發洩一場,我才有辦法再去睡覺。」

笑稱自己無法像片中阿玲那般溫良恭儉讓,與角色個性的南轅北轍,成了演出上最困難的地方。

電影《返校》:「你不會跟他們一樣離開我的吧?」

21歲的王淨是本屆金馬影后入圍者裡,最年輕的一位,憑著《返校》中的學姊方芮欣一角走紅,為了詮釋戒嚴時期的女高中生,她花了許多時間研究歷史,揣摩當年人物的言行舉止,甚至是面對戀愛時的含蓄神情,超齡演出獲得肯定。

電影《返校》:「你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

演員王淨:「這個角色她本身就已經太強大了,所以她甚至可能已經強大到,會壓過王淨本人的特質,所以那個時候就有一點點像是,帶著方芮欣的影子去接下一部戲。」

透過每一次的角色,體驗不一樣的人生,並從中豐富了經歷,儘管可能會因為入戲太深難以脫離,但這卻也是演員能演什麼像什麼,將角色詮釋得淋漓盡致的關鍵。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當掌聲響起

#金馬#當掌聲響起#影后#入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11

0.1205

0.3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