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養房」比「養車」便宜 政府漠視造就世界少見高房價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16 23:08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16 23:13

說到買房議題,總是讓年輕世代感嘆,就算咬著牙拚到頭期款,後續房貸壓力也會影響到成家、生子的規劃。全台仍有100多萬戶無殼蝸牛,但弔詭的是,「空屋」卻高達86萬,房產專家表示,因為持有成本過低,養房比養車還便宜,導致囤房炒作的惡性循環。

圖/TVBS

 
堆疊好的行李廂、雜物櫃和衣物,從貨車上一一卸下,再分門別類,過程不能急不能趕,每個動作輕拿輕放。

搬家師傅蔡博安:「像這個籃子大概40公斤左右,也不可能是彎腰去拿,這樣對脊椎會造成直接傷害,所以一定腰是挺直的狀態垂直這樣子拿起來。」

神似藝人何潤東,蔡先生從事搬家業超過10年,對細節有自己一套堅持,近期雖是搬家淡季,還是努力開發客源,就是希望哪天自己也能搬進新家。

 
搬家師傅蔡博安:「每次搬到客人的家就會覺得就幻想如果是自己的話,會是怎麼規劃怎麼住在這邊。」

原先沒有購屋打算,和家人討論後決定還是一同籌措頭期款,希望能在三峽等蛋白區,先尋覓兩房落腳,只是要把薪水投入房貸,未來成家生子的規劃可能得再往後延。

搬家師傅蔡博安:「因為現在39歲,可以的話覺得希望再兩年左右(購屋),成家就要看緣分了。」

記者李頂立:「年輕世代對未來真的是充滿不確定感,根據《今周刊》發表的調查,20至40歲這個族群,他們最深沉的憂慮就是在於『低薪資』與『高房價』,分別都高達8成以上,而且有將近6成5年輕人,都曾因買房問題而考慮晚婚或不生小孩。」

圖/TVBS

過去30年來,房價飛漲讓人難以負擔,但弔詭的是空屋數卻居高不下,目前低度使用的住宅約86萬間,等於每10間就有一間空屋,而建商尚未銷售的餘屋數,從2012年的2.3萬戶,到2017年來到7.5萬戶,短短五年翻了三倍以上。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這些空屋裡面有一定比例是掌握在多屋族的手頭上,這些多屋族手頭上的房子,其實空屋的比例是非常高的。」

而且根據財政部資料,台灣擁有四屋以上的家戶約32萬,共持有約162萬間房屋,但這裡面空屋的比例就超過四成,被少數人把持當作商品炒作。
 

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台灣的房地產的持有稅,實質稅率只有美國的十分之一跟日本的五分之一。」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絕大多數人,保證家裡房屋稅跟地價稅,一定比養一台車一年要繳的牌照稅燃料稅還要便宜,這是一個非常清楚的現象,我覺得這個事情這個事實在全世界幾乎也就是非常不可思議。」

只要調高持有多屋的成本或將實價資訊透明化,居住問題就能得到改善,可惜「知易行難」,炒作房屋土地衍生的金權結構和政治、選舉資源往往牽扯不清。

圖/TVBS

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滿遺憾的就是說,今年的選舉議題事實上都非常的政治或是兩岸,或是包括香港政治議題,反而這種比較民生性的或是消費性的議題,不在這次選舉討論的議程裡面。」

 
房屋最主要的功能是「居住」,如果政府對囤積民生必需品,最重會以刑法論處,那同樣作為民生必需品的房屋,難道沒有制衡手段?當買不起房成為一整個世代的悲歌,政治卻還是被既得利益者操弄,居住正義早就淪為空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囤房#炒作#惡性循環#空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8

0.0866

0.2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