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清宮劇風潮再起 嬪妃後宮建築大解謎

記者 林芷卉 / 攝影 盧宏昌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23 15:35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23 17:32

清宮劇熱潮在2018下半年重現,從《延禧攻略》到《如懿傳》讓後宮嬪妃們的故事,再度為人津津樂道,除了各宮主子爭寵鬥心機,她們所住的宮殿在劇中同樣重要,像是魏瓔珞住的「延禧宮」其實是爛尾樓,而富察皇后住的「長春宮」相當華麗,都讓劇迷紛紛到北京故宮朝聖。

圖/翻攝自騰訊視頻微博

 
延禧宮離皇帝最遠,後宮建築周易坤卦,延禧宮第一爛尾樓搭景拍攝歷史重現,富察皇后居長春宮,儲秀翊坤慈禧改建,史實甄嬛住景仁宮,嬪妃宮殿,神秘色彩。

延禧宮是最冷僻的宮殿,很難見到皇上,這部就是掀起今年清宮劇熱潮的《延禧攻略》,女主角吳謹言飾演的令妃魏瓔珞,就是住在延禧宮,巧的是另外一部清宮劇《如懿傳》,由周迅飾演的主角烏拉那拉如懿一進宮也是住這。

乾清、坤寧兩宮在中軸線上東西六宮分隔兩側,從空中俯瞰後宮正好是《周易》八卦中坤卦的卦象,東邊有延禧宮、鍾粹宮、承乾宮等。西邊則有長春宮、儲秀宮、翊坤宮等,連兩部古裝劇的熱播,讓延禧宮成為紫禁城中,最熱門的打卡宮殿,但現今北京故宮的延禧宮,卻不是劇中富麗堂皇的模樣。    

 
大陸節目《國寶檔案》:「北京紫禁城東西六宮的建築格局都差不多,唯獨延禧宮與眾不同,走進大門看到得不是中式宮殿,而是像這樣一棟沒有完工的西洋建築,俗稱『西洋爛尾樓』。」    

因為多次發生火災,最後隆裕太后命人修建成水殿,還沒完工清朝就結束了,現在已經是爛尾樓的延禧宮,讓人很難想像宮廷劇中的華麗場景,到底怎麼拍出來的?    

美術指導欒賀鑫:「最主要的還是以延禧宮、儲秀宮和長春宮為主,這三個場景實際我們花時間,應該是將近四到五個月的時間,來進行搭建和陳設的完成。」

鋸著木板,仔細丈量接縫處,《延禧攻略》劇組超級用心,實景搭建和改造的比例是4:6,劇組前後共搭建了200多個大小場景,道具從生活起居、宮內宮外到朝堂上都馬虎不得,抬頭往上看全是綠KEY。    

富察皇后住的長春宮,令貴妃的延禧宮,高貴妃的儲秀宮全都歷史重現。

長春宮是紫禁城西六宮之一,史實中除了乾隆第一位皇后,富察氏過世之後,乾隆就規定不再住人,保持皇后生前陳設,接下來住進去的就是慈禧、慈安兩位太后,清朝最後一位宣統隆裕皇太后也曾住在這,不過慈禧太后五十壽辰時,又搬回她一開始入宮住的儲秀宮。

節目《故宫100》:「慈禧不僅把屋內重新布置裝修,還把前殿改成了寢宮,甚至拆除了儲秀宮門,建起了體和殿,合併了翊坤、儲秀二宮,並將後殿命名為『麗景軒』,儲秀宮成為東西六宮中最舒適的豪宅,也是住過最多得寵妃嬪。除了高貴妃,史實中的孝儀純皇后魏佳氏,也就是《延禧攻略》中的女主角,魏纓絡的人物原型,其實不是在延禧宮,而是住在儲秀宮,翊坤宮還沒被慈禧合併前,也是許多得寵小主的住所。」

 
《後宮甄嬛傳》的華妃和《如懿傳》中從冷宮出來復位的嫻妃,根據史實的確都是住在翊坤宮,雍正朝代的《後宮甄嬛傳》裡,烏拉那拉皇后居住在景仁宮,不過實際上真正住在這的是乾隆的生母孝聖憲皇后,雍正的熹貴妃,也就是孫儷飾演的甄嬛。

順天承乾的紫禁城,已經在歷史上悄然引退,從明清建造到開放參觀,神秘感逐漸消失,但這些後宮中的故事,嬪妃鬥爭、宮廷秘史,依舊為這些宮殿增添色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當掌聲響起

#延禧#如懿#古裝劇#建築#紫禁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5

0.0647

0.1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