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可不知!您的孩子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嗎?


發佈時間:2023/11/30 10:00
圖/衛生福利部提供
圖/衛生福利部提供

台灣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盛行率為9.02%,但卻只有1.62%的人接受診斷。ADHD的成因,主要是因為腦部發育較慢(平均慢了三年),以致相較於同年齡,認知功能(包括注意力、記憶力、組織能力、計畫與排序能力、思考彈性、問題解決能力等)、動作控制及情緒調節的能力等發展都較慢,表現的症狀多為「注意力不足、衝動及過動」,是一種生理因素導致的疾病,大多與家庭教養及教育環境無關,但其症狀的嚴重度及後續的後遺症,會受到教養方式與教育環境的影響。

圖/衛生福利部提供

 
一般人偶爾(如比較累時)也會出現上圖症狀中的一、兩項。若出現六項以上症狀、在不同的地方都經常出現症狀,且症狀持續六個月以上並影響功能,建議家長或監護人儘速帶孩子到兒童青少年精神科(兒童心智科)求診,醫師會依孩子的病史、成長史、在家及在校的學習表現、臨床行為觀察,及心理衡鑑等評估來進行診斷。
 
若罹患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也不用擔心,目前ADHD的治療方式有「行為治療」及「藥物治療」兩大類,醫師會依孩子的年齡及症狀嚴重度選擇合適的治療方式,在治療過程中,家庭、學校與醫療端三方的相互配合也非常重要。

圖/衛生福利部提供

針對6歲以下學齡前兒童,最重要的治療方針是培養父母(或教師)的正確觀念,並學習如何執行行為治療的訓練計畫,建議與兒童青少年精神專科醫師充分討論治療方式後再執行。而對於學齡期的兒童,研究顯示藥物治療是最有效的治療方式,並輔以行為治療及學校特教的協助,便可有效改善症狀。至於青少年期的孩童,也有證據支持使用藥物治療並輔以心理社會治療(包括行為管理、加強動機、課業輔導、組織能力和社交技巧培訓等)可改善症狀。
 

圖/衛生福利部提供


ADHD的治療改善率達80%,若能及早治療對於孩子的成長會很有幫助,而衛生福利部為提升民眾對於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認知,特別拍製ADHD主題微電影「金魚男孩」以及系列衛教影片,期望去除社會大眾對此疾病的負面標籤,打造對ADHD友善的社會氛圍。
 
完整版微電影「金魚男孩」: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uepNoqsS5Q
更多衛教資源請至衛生福利部心理健康司網站https://gov.tw/5ka
 
衛生福利部 廣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健康#民眾#電影#影片#學校#醫師#少年#兒童#家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2

0.0401

0.1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