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趣桃Chill嗨嗨》探索桃園新屋「耕海文化」 全臺保存最完整石滬群


發佈時間:2023/10/23 10:00

位在桃園新屋的永安漁港是全臺唯一以客家庄為主體的漁港,客家人口比例約占8成的新屋濱海半農半漁的生活型態,蘊藏著獨具特色的「耕海」文化;桃園市政府網路節目《趣桃Chill嗨嗨》10/20(五)上架最新影片,主持人Dora帶觀眾親身挖掘在這片海光下,來自大自然的寶藏。

節目選在晨曦退潮的時刻,透過在地生態導覽老師的說明,認識全臺保存最完整且仍具有捕魚功能的新屋石滬群,並嚐試體驗採蚵、摸蜆仔的漁農生活,瞭解當地重要的「魚苗放流」文化,「捕大魚、放小魚」以海為田的方式,是為確保明年的豐收,在不同的季節都能求得溫飽。而從現代角度來看,便是永續海洋與環境共生的生活態度與理念的落實。

 

圖/海洋客家文化以海為田,過去看來是為了未來的漁獲,從現代的角度來看正是落實


除介紹「耕海」文化外,導覽老師也分享漁船常使用來標記漁網的浮球,在受到海浪碰撞掉落後成為海上的廢棄物,造成環境汙染、影響海洋生態,而當地居民將堅固的浮球回收後,製作成非常美麗的裝飾物,讓廢棄物有了新的生命。非常特別的是,導覽老師還在海邊現場吹響海螺,分享海螺在海客文化中的意義,並且推薦觀眾可前往永安海螺文化館,認識當地的客家海洋文化。

圖/朵拉來到永安海螺文化館跟著在地嚮導楊老師認識海客文化

 

想要體驗桃園最有趣的旅程,請務必鎖定「趣桃Chill嗨嗨」網路節目,透過Dora活潑有趣的主持風格,深入體驗桃園的美景與人文,包括泰雅族生活體驗、桃園濱海生態探索、大溪當地陣頭文化欣賞,及緬、泰族裔戰時記憶揭露,總共10集的精彩內容,請搜尋「桃園事」YouTube頻道。
 (桃園市政府廣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桃園#粉絲#YouTube#影片#廣告#永續#網路#政府#老師#生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3

0.0535

0.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