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牡丹心金卓越社區 全齡照顧最用心 青銀同樂共學 社區互助共生


發佈時間:2023/09/18 10:30
牡丹心112暑假青銀共樂活動。(圖/新北市新莊區公所)
牡丹心112暑假青銀共樂活動。(圖/新北市新莊區公所)
位於捷運迴龍站附近的牡丹心社區照顧據點,每天上午8點開始,長者們陸續報到,行動不便的長輩則由牡丹心愛心巡迴車接送。一踏進據點,志工忙著替老人家測體溫、量血壓,充實的一天就此開始。
 
新北市政府積極推動「多元福利據點」,牡丹心是新莊區重要的社區照顧據點,更是新北市第一個C級巷弄長照站;近幾年,更將觸角延伸至兒少服務,可說是新莊「全齡照顧」的示範社區。牡丹心以紮實的服務及資源連結力備受肯定,今年獲得新北市金卓越社區選拔優等獎,明年將代表新北市參加中央級選拔。
 
 
牡丹心據點長者畫畫。(圖/新北市新莊區公所)

根據內政部人口統計資料顯示,新莊65歲以上長者佔總人口數15%。然而,牡丹心所在的雙鳳里、龍鳳里、龍福里老年化更為嚴重,65歲以上長者約佔20.5%,社區內亦有不少身障及雙老家庭。
 
周一至周五據點提供全時段服務,內容包括共餐、送餐、陪伴、關懷訪視、健康促進等。牡丹心結合在地的輔大、樂生、台北醫院提供健康講座與多元課程,透過有趣的疊杯、桌遊、健身球、剝咖啡豆等方式,希望協助長者預防及延緩失能。今年9月起,更首度開辦身心障礙者樂活大學,提供身障者更多社區參與機會,同時舒緩家庭照顧者的壓力。
 
在兒少服務部分,牡丹心與環宇文教基金會合作在南新莊開設「小衛星-弱勢兒少課後輔導班」,由牡丹心提供資金、場地及學童餐食,並協助轉介各項社福資源,自102年開辦以來,協助許多原本無意願升學的孩子探索志向,並找到興趣領域持續精進。
 
 
小衛星兒少教據點老人家跳韓國MV舞。(圖/新北市新莊區公所)

牡丹心也強調世代共融,今年暑假與環宇共同推動青銀共學、共遊活動,例如結合輔大診所及輔大護理、公衛系舉辦青銀童工作坊,三代同堂一起學做咖啡凍、香茅防蚊液。父親節時,小衛星課輔班學生跟著據點阿公、阿嬤一起參訪北門、中山堂、總統府等古蹟,共度愉快的假期。
 
牡丹心日常。(圖/新北市新莊區公所)

前陣子,據點老人家也跟上K-pop韓國MV舞風潮,學生們透過網路影片自學舞蹈,帶著阿公阿嬤一起跳,不只祖孫同樂,也增進長者們的自信。牡丹心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專森表示,舉辦世代共融活動,讓平常接受照顧的課輔班孩子也能有回饋機會,在社區形成善的循環。
 
 牡丹心青銀同樂老少大跳韓國MV舞。(圖/新北市新莊區公所)

營造在地共生的社區,是牡丹心的目標。新莊區長朱思戎表示,長照觀念已經從「社區照護」走向「社區共生」,不單以「弱勢者」看待高齡者、身障者、失智者,每個人都是社區的一份子,可以互補發揮專長,社區裡沒有人永遠都是「受助者」,大家都可以是「助人者」。
 
老少共舞,青銀同樂。(圖/新北市新莊區公所)

據點是社區長者與孩子日常生活的場域,大家在此開心活動,青銀同樂。失能長者在社區在地老化,讓出外打拼的年輕人無後顧之憂;健康老人投入高齡志工服務,增進社會參與,也以更健康的心態面對老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社區#在地老化#高齡志工#共生#工作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5

0.0335

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