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過年小孩交戰守則:怎麼跟親戚長輩好好說話?】Part2


發佈時間:2023/01/11 09: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11 11:02

談吐非常重要,特別是在過年期間,會遇到很多親戚長輩,但是遇到較不熟的長輩,如何說好話及把話說好?才能給長輩留下好的印象!
尤其在團圓的時候,總會苦惱能和長輩聊些什麼?太安靜又怕給人印象不好,太聒噪又怕說錯話,事實上說好話並非是要對長輩阿諛奉承,而是要學著如何說出「不傷人的話」,首先不要說反話、不說氣話,可以多多聆聽及讚美,並且在說出口前,可以先換位思考,試想如果自己是長輩,聽到這句話會不會開心?還是會很失落,先在腦中把想講的話試想一遍、再說出口。

如果擔心會詞窮或者不知道該說什麼?可以先在見到親戚長輩前,想一些常見的賀詞,比如說:「阿姨好,新年快樂!很開心見到您,祝福新的一年身體健康!」再配上一個可愛的笑容,長輩肯定立刻遞上紅包。另外就是在表達前當個傾聽者是最不容易踩雷,一方面可以順著原來的話題聊下去,二來也能從健康、愛吃的東西或嗜好等延伸出長輩會感興趣的話題,如此在對話時可提升親和力,就不擔心沒話可說的窘境!
而這樣的方式,也可以運用在日常生活,可別因為一時心直口快,不小心傷了身旁的家人或是朋友,反觀真誠的讚美,可以為自己和對方帶來愉悅心情。
像我一開始做記者時候還沒辦法像大家那樣那麼快的上手,而現在大家都知道網路發達社群軟體也很發達,很多時候有很多地方都需要表達你內心想法,這時候口語表達能力就非常重要了,所以希望未來大家可以透過一些口語表達的營隊找到自己說話的自信,並且往後不管是在求學時面對推甄或著上台報告還是任何公眾演講的場合,只要學會技巧多加練習,不管是上台簡報或演講前,相信自己一定可以。
不用擔心,因為你敢站出來、站上來,把話說出來,一定可以做出最棒的表達!
歡迎在TVBS主播課程營隊,與您一起享受說話的美好。
 
TVBS主播 吳姝叡
【TVBSxDDI贏在說話主播營】https://anchor.tvbs.com.tw/
【活動報名請點】 https://reurl.cc/G5npG
【家長分享請點】 https://youtu.be/nlCbIfD_kpw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新年#健康#活動#TVBS#主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56

0.0442

0.1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