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嵙崁生態探索公園-水文化論壇4號登場 展現桃園城市水文化治理新高度


發佈時間:2022/10/05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05 23:02
圖/大嵙崁生態探索公園-水文化論壇與會貴賓合照(桃園水務局提供)
圖/大嵙崁生態探索公園-水文化論壇與會貴賓合照(桃園水務局提供)
桃園市政府水務局10月4日辦理「大嵙崁生態探索公園-水文化論壇」邀集國內外專家學者分享各領域的規劃設計理念及應用。桃園市長鄭文燦出席活動時表示,大漢溪河流的變遷,彷彿是一本具體而微的桃園城市發展史,是桃園歷史的起點,造就地區繁榮發展,具有相當深厚的文化歷史底蘊,目前已完成中庄景觀土丘、山豬湖生態親水園區、月眉人工濕地及埔頂水資中心,並藉由吊橋串聯兩岸將近110公頃土地,將這片資源拼湊完整,完成第一階段任務。
 
 

圖/山豬湖生態園區-螢火蟲(桃園水務局提供)
延續執行的「大嵙崁整體發展計畫」包含大漢溪流域兩岸的埔頂水資中心舊址活化計畫、瑞興濕地公園、大嵙崁地質公園、崁津部落生活圈、大嵙崁生態探索計畫以及大嵙崁清淤輸送系統等計畫,將讓桃園充滿水漾、綠意,未來市民及遊客可以用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方式,與水與綠的擁抱,感受到大漢溪水文化再生的生命力。
 
 
圖/山豬湖生態園區-螢火蟲(桃園水務局提供)
大嵙崁生態探索公園位於大漢溪左岸228公頃的三坑新生浮覆地,包含龍潭區的河川底和大溪區的下崁兩地區,因鄰近國防單位的特殊區位且受水利法及水質水量保護區管制,使得此地區保有著極為自然的農村樣貌,擁有河階崖線、卵石駁坎等僅秘境景觀。
 

圖/「大嵙崁生態探索公園-水文化論壇」中,學者專家郭瓊瑩、許榮輝、陳美伶進行對談分享。(桃園水務局提供)
本次論壇活動藉由邀集國內外專家學者分享各領域的規劃設計理念及應用,其中邀請新加坡知名加冷河的「碧山宏茂橋公園」景觀建築設計團隊的設計總監Leonard Ng,及2021年獲頒位獲頒國家文藝獎殊榮的郭中端景觀建築師,分享都會水文化規劃設計經驗及城市治水及親水的河流治理規劃構想,透過汲取國內和國際成功的實際案例,應用於「大嵙崁生態探索公園」,將景觀和水完全融合在一起,讓人與自然環境聯繫的生活體驗。
 

圖/山豬湖生態園區-五色鳥(桃園水務局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強調,在地文化及居民參與是未來永續發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從文化設計角度導入,增進在地認同感與連結,實為環境永續發展與活化的新途徑。本次亦邀請到中國文化大學環境設計學院景觀學系系主任郭瓊瑩教授,及台灣地方創生基金會董事長陳美伶,分享推動地方創生最實質的經驗及在地參與和環境永續發展策略。
 
 

 
圖/大嵙崁生態探索公園-水文化論壇(桃園水務局提供)
鄭文燦表示,透過此次論壇邀請各專家學者與在地民眾的互動中,了解水文化及地方創生的重要性,亦對大嵙崁生態探索公園環境教育、生態保育等重要意涵更為了解,未來大嵙崁生態探索公園以水生態、水文化及水產業定調農村水岸,發展生產、生活、生態的三生願景,在包容自然保育與地方創生永續發展的河川生命力之中,完整呈現四生共融的水岸新風貌,且兼具保育與開發共榮的新向度,展現桃園城市水文化治理新高度。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鄭文燦#桃園#大漢溪#大嵙崁#水文化論壇#山豬湖#月眉人工溼地#埔頂水資中心#跨河大橋#治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0

0.0431

0.1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