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挑對鍋具省錢、省瓦斯,還能環保救地球, 顧好自己的健康


發佈時間:2022/08/29 13:0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29 13:08

在家自煮成了近幾年的生活常態,不少人也因此練就一手好廚藝,在享受烹調樂趣的當下,可曾想過爐口上的鍋子是什麼材質?能用多久?遇熱會不會釋放出化學物質傷害人體?舊的鍋具可以回收嗎?這次我們將帶你一起檢視廚房中的鍋具,依照「環保」、「健康」、「經濟」三項指標來判斷鍋具是否符合現在及未來環保、健康及經濟價值趨勢。

不同材質鍋具製程中,所產生的耗能可能間接對地球產生傷害。
不同鍋具製程各自為地球帶來有輕有重的傷害
從沒想過吧?家中廚房的鍋具竟會跟全球最夯的議題:抗暖化、節能減碳與飲食健康有很顯著且緊密的關係。經常使用的鍋具包含不沾鍋、不鏽鋼鍋、鑄鐵鍋或鐵鍋、琺瑯鑄鐵鍋、陶瓷土鍋、玻璃鍋,每一種材質的鍋具使用上各俱優缺點,然而在鍋具的製程以及使用原料也深深地影響大自然。其中像是以「鋁」作為原料的不沾鍋製程中,鋁這個泛用金屬已經被證實在提煉中除了高耗能外,還會排放全氟化碳(PFC)是除了CO2之外的7大溫室氣體之一。同時也因表面有化學塗層,廢棄後不利於回收。而沒有表面化學處理過的鐡鍋或鑄鐡鍋,主要原料是鐵是,它是熱導性佳的金屬且可回收,製程對地球相對較少傷害。
從鍋具材質分析是否符合環保、健康烹調以及經濟效益。
從這幾點判斷鍋具是否環保,烹煮食用也能更安全
就「環保」項目來說,舊鍋具可否回收且友善環境?會不會釋放有毒物質?是否為長年限耐用鍋具,不是一次性或壽命短效商品,可耐用超過10年?哪種材質的鍋子能跨爐台通用,沒有爐具類型及熱源的傳導效率使用的限制?這些要點是在選購鍋子時必須要思考其中。
 

以「健康烹調」項目來看鍋子,是否使用化學塗層?為達成不沾效果或美觀,在鍋具底材上噴塗化學塗層;是否不沾好使用?這部分包含物理性不沾(需熱鍋及熱油產生不沾效果)、化學性不沾(有化學塗層產生不沾效果);是否耐高溫?通常對高溫的定義為300°C(具化學塗層的鍋具都無法耐高溫),像不沾鍋的特性無法符合健康烹調前三項標準,是值得注意的關鍵!

另外還有鍋具不耐高溫易產生油煙,長期吸入不利於健康;是否易清洗?使用後是否不挑刷具輕鬆清洗,或可使用洗碗機清洗;是否易保養無須做額外保養,不挑烹調器具(鐵鏟、矽膠鏟...各種材質),皆好搭配使用。
使用對的鍋具,也可以救地球。
挑對鍋具顧健康,也能拯救地球
一只好鍋不僅可以為您烹調出美味健康美食,也能替您省下能源費用,同時兼做環保。透過這次以「環保」、「健康」、「經濟」三項指標來檢視家中廚具是否符合標準,也讓民眾在挑下一個鍋子前,可以認真全方位思考,「我需要的是哪種鍋子?」「哪種鍋子好上手又能快速做出好菜?」用環保愛地球顧健康的概念,購買一個符合現在及未來環保、健康及經濟價值趨勢的好鍋。

 
線上檢測家中鍋具是否符合趨勢
按我檢測http://www.bfw.com.tw/EcoCook/survey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安全#飲食#能源#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0

0.0396

0.1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