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提散播假新聞「關3天」 綠委喊冤:讓法條更明確

編輯 朱姵慈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10 21:2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10 21:23
圖/翻攝自邱志偉、賴祥蔚臉書
圖/翻攝自邱志偉、賴祥蔚臉書

綠委邱志偉日前提案蓄意轉發假消息者最重拘留3天,議題發酵後,不只同黨立委並非全買單,更有許多學者認為此修法影響言論自由,邱志偉今(10日)受訪表示,會進行各方溝通,再看要不要持續推動修法。

網路時代假新聞充斥,民進黨立委邱志偉等人提案修改《社會秩序維護法》,增設假新聞條款,「若散布未經查證的假消息,影響公共安寧秩序者,處3日以下拘留或3萬元以下罰鍰」,此舉遭台藝大廣電系教授賴祥蔚認為,現行法律已有針對假消息的懲罰,「擔心綠委不懂言論自由」,此修法是民主退步。

 

農委日前駁斥假新聞。圖/TVBS


中正大學傳播系教授胡元輝日前受訪時也表示,他還沒看過一般民主國家,有直接就訊息、新聞內容進行處罰的案例。胡元輝說,在德國如果有假新聞的話,是經過申訴、檢舉,若是媒體平台沒有在時限之內刪除,政府才會罰款,主要是讓社群媒體平台自律。

由於假新聞定義難明,立委提案散布假新聞要坐牢3天引發箝制言論自由疑慮,邱志偉10日受訪喊冤,現行《社維法》對於散佈謠言,足以影響公共之安寧者,就是相同罰則,因應網路假新聞眾多,他希望將散佈「謠言」文字更明確化。邱志偉認為,假新聞就不是新聞、假新聞就是謠言,因此不能算在言論自由的範疇中,且在網路時代的破壞力、滲透力、影響力更大。對於現在社會出現修法不同意見,邱強調,會進行各方溝通,再看要不要持續推動修法。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假新聞#言論#自由#修法#邱志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7

0.0721

0.1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