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特拉維夫、耶路撒冷 以國兩大新創基地

記者 秦綾謙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2/27 22:2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02 20:29

您對以色列這個國家的印象是什麼?猶太人?戰爭?還是死海或者哭牆?其實以色列現在世界聞名的是他們的新創產業,它的面積只有台灣的三分之二大,人口更只有八百萬人,但以色列在美國那斯達克上市的公司數目卻是世界排名第五,人均創業密度全球第一,為什麼一個小國能夠成為全球科技產業的大腦,他們的新創規模如何建立,台灣又如何借鏡?


 

沒有來過以色列的人提到以色列,大概都會貼上的是黃土沙漠或者是戰火紛飛的標籤,不過真的來到以色列,你會發覺很不一樣;這裡不但有進步的現代化城市,還有蓬勃的創新力量。

以色列全民瘋創業,尤其在有中東矽谷之稱的第二大城特拉維夫到處都可以看見年輕新創家,不論男女,帶著自己團隊設計出的新創商品找機會。

首先WEKAST是一個個人簡報裝置,它可以投影和控制你的簡報,從你的手機直接到大螢幕,所以你只要插上WEKAST和你的HDMI線連接,然後你開啟手機上的APP,你所有的檔案、你的影像和照片都已經在你的手機裡了。
 

33歲的Noemie已經是一間新創公司的CEO,像她這樣年紀輕輕就自己創業,和團隊研發產品找資金開新創公司的,在以色列還真不少。

目前以色列有多達近5千家新創公司,人均創業高居全球第一,透過科技孵化器,從2010年開始算起每年平均有750家新創公司誕生,對於人口只有八百萬的小國來說,等於平均每天就有一到兩間的新創公司成立,以色列被稱為創業者聚集的國度,一點也不誇張。

以色列是全球擁有人均數量最多學者的國家,也是新創公司百分比例最高的國家,也就是因為這樣吸引全世界近3百間跨國企業在以色列成立研發中心,像蘋果、三星、微軟Google都到以色列搶買具有潛力的新創發明或產品。

在以色列的特拉維夫有越來越多像這種隱身在舊工業區裡頭的新創中心,不要小看他們,他們很多都掌握了幾千萬美金的天使資金。

簡潔明亮的空間、充滿時尚感的設計,以色列有不少改造過的共用辦公場所孵化器,快速的互聯網接入以及大量工作站,每個房間就可以是一間新創公司,在以色列目前至少有22個共用辦公場所,光是在特拉維夫就有10個;這些都有利於創投或新創事業的生態系統建立。

像SOSA特拉維夫目前相當火紅的孵化器,合作夥伴包括Intel、HP、IBM、Paypal、Microsoft,還有Visa等國際大企業,但不說這是辦公室還以為是什麼餐廳或咖啡廳,因為真的可以在這裡點個吃的喝的,坐下來好好聊新創、談生意、築夢想。

林榮恩來自台灣的創投界,就前進以色列,他專找以色列新創公司合作 一起攜手進入亞洲市場,這三四年看到以色列新創發展的突飛猛進,感觸很強烈。
 



林榮恩:「現在在台灣是面臨到一個轉型的階段,台灣過去是在管理、在製造、高科技也是在代工這方面它(台灣)是很有優勢的,但是它在創新上面可能就稍微的欠缺,譬如說我們台灣因為要管理,所以有很多的階級制度,你不可以隨時員工不可以隨時敲董事長的門說我要跟你討論一個新的idea,這是不太可能發生在台灣,但是在以色列是可以的,你可以隨時敲董事長的門。」

培養人才從教育開始,以色列有七所大學每一所都很頂尖,像是特拉維夫大學他們就有自己的育成中心還有技術移轉中心,而合作的夥伴包括像是蘋果、英特爾、Microsoft IBM這些世界大廠。

"Stop dreaming start doing"、"Stay focused and never give up"牆上到處貼有鼓勵的字句,也代表著新創的精神,這裡是Star TAU特拉維夫大學底下的新創發展中心,成立至今也才八年。

不同於台灣各大學的新創中心,多半就是致力於協助自己學校的學生創業,而且協助項目都是提供小額資金、場地或教授為主,Star TAU可以說是完全走出學生圈,其說它是大學底下的新創中心,還不如說它是以色列推動新創最積極的社會企業之一。
 

這是一個關於心智的競爭,去創新一些東西、創造一些東西,就連裡頭的培訓負責人自己也是新創公司的創業者,他還是美國第二大群眾募資平台   INDIEGOGO團隊的一員,整個牆面上的名片、曾經合作過的企業都代表他和Star TAU的豐功偉業。

事實上也不只特拉維夫大學,以色列政府先後和七所公立大學跟研究機構成立新創中心跟技術移轉公司,除了享有大學研究成果的使用權也是具有獨立性,可以以營利為目的的商業機構,鼓勵教授和學生創業,如此成熟的技術商業化轉化機制成為各國政府、企業取經以色列的重要標的。

就像我們到Star TAU採訪的這一天,就巧遇非洲肯亞由新創部長領軍的小組,他們特別前來拜訪、尋找合作機會。



肯亞由新創部長:「以色列是我們在科技產品上的最大進口國,我們肯亞也希望成為那樣,所以來學習他們怎麼做到。」

來到以色列一定要到耶路撒冷,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第一大城也是他們的首都,更是世界三大宗教的聖城,因為特殊的宗教地位加上和巴勒斯坦接壤,使得耶路撒冷曾經被選為世界最容易受到恐怖攻擊的旅遊城市,不過它現在也被點名為全球前五大快速崛起的創業城市,這座被黃沙滾滾覆蓋的古城,如何靠著創新找到它們不同的城市定位,新與舊在耶路撒冷有了完美結合。

截然不同的文化在此交織,這是對耶路撒冷最經典的形容,但耶路撒冷並沒有因為宗教觀光的興起而喪失自己獨特的文化,倒是還有一股現代化的新創勢力,正在這座古城快速壯大。

在過去四年你可以看到耶路撒冷的大幅成長,包括在耶路撒冷成立的新創公司數量 流向耶路撒冷的投資金額。數據顯示,2012年耶路撒冷還只有26間新創公司得到投資,2013年也只多了一家(27間),但2014年倍增到57間,2015更是大躍進到300多家新創,而2017最新數字目前在耶路撒冷有453家新創公司,2016一整年投資耶路撒冷新創的總金額是7.35億美元,所以時代雜誌才會點名耶路撒冷是全球五大快速崛起的創業城市。



不管是可以糾正英文發音的軟體,又或者已經得到Goole投資開發的頭部控制滑鼠系統,以色列的新創產業就像我們意外在某棟大樓外牆拍到的這幾個中文字一樣「百家爭鳴、百花齊放」,但也就是因為新創多、失敗率也高,從過去1995到2014的數字顯示十年間以色列新創公司有52.5%在營運中,但也有高達42.8%失敗關門大吉,真正成功的只占了4.7%。但以色列人的做事態度和精神,所有人口徑一致,那就是永遠懷抱夢想但不空想,而是專注地去實踐它。

團結互助不怕失敗且永不滿足的去創意發想,以色列的民族性和國民精神徹底發揮在他們的新創事業上;就像特拉維夫的市政廳外牆,成了一個超大的俄羅斯方塊遊戲場,這也看得出以色列創意不斷,要讓全球無法忽視這個年輕有創意的新創之國。

#以色列#新創#耶路撒冷#特拉維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3

0.0491

0.1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