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打預防針?習近平見美企高層稱「陸經濟未見頂」 合照獨少一大咖

編輯 丘力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8 13:3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8 13:36
習近平27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美國工商界和戰略學術界代表。(圖/翻攝自《新華社》)
習近平27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美國工商界和戰略學術界代表。(圖/翻攝自《新華社》)

中國大陸正面臨數十年來最大的經濟挑戰,國際貨幣基金(IMF)日前預測,中國經濟放緩恐持續至2028年。對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7日在北京會見美國工商界和戰略學術界代表時表示,中國經濟不會因為「中國見頂論」而見頂,將持續建立一流營商環境,為各國企業提供更廣闊發展空間。而《CNN》發現,出席的美企代表清一色「全是男性」,且蘋果公司(Apple)CEO庫克 ( Tim Cook ) 也沒出席。
 
新華社報導,習近平27日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結束後,於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美國工商界和戰略學術界代表,包含半導體廠高通、資產管理公司黑石集團、物流龍頭聯邦快遞等知名企業都有高層出席。習近平表示,中國的發展歷經各種困難挑戰才走到今天,過去沒有因為「中國崩潰論」而崩潰,現在也不會因為「中國見頂論」而見頂。

 
 
他指出,多次講過,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大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中國的改革不會停頓,開放不會止步:「我們正在規劃和實施一系列全面深化改革重大舉措,持續建立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為包括美國企業在內的各國企業提供更廣闊發展空間。」

習近平與美企高層。(圖/翻攝自 《新華社》)

習近平指出,面對中美經貿關係近年來出現的新情況新變化,雙方要堅持相互尊重、互惠互利、平等協商,按經濟規律和市場規則辦事,擴大和深化經貿互利合作,尊重彼此的發展權利,追求中美共贏和世界共贏:「歡迎美國企業更多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參加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等大型經貿活動,繼續投資中國、深耕中國、贏在中國。」
 
 
他也提到,這幾年中美關係經歷不少波折,也遭遇嚴峻挑戰,其中的教訓值得吸取,「中美關係回不到過去,但能夠有更好的未來。」他說道:「去年我和拜登總統在舊金山會晤,最大的共識就是中美關係應該穩定下來、好起來。過去幾個月,雙方團隊圍繞著我和拜登總統的共識,在政治外交、經貿財金、執法禁毒、氣候變遷、人文交流等各領域保持溝通,取得了進展。」

習近平與美企高層。(圖/翻攝自《新華社》)

CNN指出,習近平接待美國客人畫面,受到中國官媒的精心編排,包括美國客人在習講話時認真記筆記並點頭,與會者走紅毯時都走在習近平身後等。不過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公共事務副教授Sheena Chestnut Greitens發現,習近平與來賓的大合照中「全是男性」,反映出缺乏性別/種族/年齡多樣性。

另外,前陣子前往上海參與中國最大銷售店面開幕式的蘋果公司CEO庫克也沒出席這場會面,確切原因令人好奇。

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近年面臨房地產低迷、通貨緊縮、人口萎縮及經濟政策向意識形態靠攏等問題。全球投資者對中國日益嚴格審查西方公司,及結構性經濟放緩感到擔憂。2023年,流入中國的「外國直接投資」(FDI)下降8%,2024年頭2個月更比去年同期減少近20%。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衡量外國直接投資的另一項指標「直接投資負債」(Direct investment liabilities)2023年也下降82%,是30年來最低。中國美國商會(AmCham China)2月發布的調查則顯示,57%的美國企業對中國進一步向外國企業開放市場缺乏信心。
 
中國今年的經濟成長目標定在5%左右,與去年持平。但市場觀察人士表示,鑑於中央政府缺乏直接解決中國消費者信心薄弱,和消費意願不佳的重大刺激措施,這一目標顯得困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全球必讀

#習近平#習近平美企高層#習近平中國經濟#習近平庫克#習近平美企合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1

0.1160

0.2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