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長者微短劇上癮 陷充值陷阱月砸2.7萬

記者 林閔榛 / 攝影 蕭明正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4 18:1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4 18:51

近來不少大陸網友求救,父母沉迷微短劇該怎麼辦?因為微短劇平台,採取的「低價誘導充值」、「默認續約扣款」,老人家根本搞不清楚,不知不覺一個月充值費用高達2.7萬台幣,即便投訴申請退款,也因為過程繁瑣複雜,很難把錢要回來。

圖/翻攝 微博

 
大陸民眾:「最近我媽發現她的錢,用得特別快,然後我就幫她看了一下,她的微信支付紀錄,結果發現大部分的錢,竟然用去充值看短劇了。」

說到母親沉迷微短劇,導致消費大增,大陸王小姐無奈又生氣,因為微短劇平台收費介面,總是顯示大大的9.9元,或是0.9元人民幣可以收看,但長輩總是忽略,或是看不清楚,底下小字補充說明寫的,這低價只能看10集影片,而整部短劇,超過100多集。

大陸央視新聞:「不少網友在社交平台曬出父母的微短劇訂單,金額大多從幾百元人民幣,到幾千元人民幣,甚至還有網友發帖求助稱,家中老人為看微短劇,平均每個月要充值6千元人民幣。」

 
6千台幣,相當於2萬7台幣,而微短劇平台,用低價誘導長者消費,只是第一個陷阱,讓更多人疏忽的是,「默認續約」,不熟悉電子產品的老人家,根本不知道,付一次錢以後,只要沒關閉默認功能,就會一直被扣款。

中國互聯網協會法工委副秘書長胡鋼:「現在看到的微短劇,很多的時候相關的經營者,在明碼標價方面,並沒有足夠清晰明確,違反了誠實信用的,基本的我們民法典的準則。」

微短劇特點是,內容短、集數多,一般80到100集,主要消費群體之一是退休長者,等到家人發現,錢大量投進無底洞想追回,困難重重,因為多數平台,根本沒有客服聯絡方式,看片的軟體的小程序,還會不定時下架,讓民眾求償無門。

在客訴暴增民怨沸騰後,包括微信、抖音、快手三大平台,都承諾針對微短劇加大監管力度。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微短劇#充值#平台#法律#誘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9

0.0804

0.2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