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經濟趨緩 美學者:2.8億Z世代人很悲觀

記者 林閔榛 / 攝影 張家寶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17 20:1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17 20:15

中國大陸經濟趨緩,就業市場萎縮,薪資也跟著下降。路透、彭博等媒體報導,大陸2.8億人的「Z世代」青年,是對未來最悲觀的群體。有不少人已經放棄在大公司上班,領微薄的薪水,他們更傾向做自己感興趣的事,而不是拚命加班。

圖/翻攝自微博

 
23歲、住在上海的朱翊,正在家裡苦練刺青,她原本從事時尚產業工作,但每天加不完的班、開不完的會、又拿不到多少薪水,讓她身心俱疲,決定工作兩年後離職。

大陸青年朱翊:「之前上班的時候,每天八點起床晚上十點才能到家,每天的工作就是對著電腦,無休止的加班以及開會,都讓我的精神很疲憊。」

朱翊現在選擇在旅遊公司遠距工作,1星期只上1天班,其他時間就去當刺青學徒,希望六個月後成為全職紋身師。重回以前辦公大樓,朱翊認為現在的選擇,是一種重生。

 
大陸青年朱翊:「我看現在那些樹都快死了,就跟曾經在裡面上班的我一樣。」

像朱翊這樣,有好學歷不一定有好工作的青年,在大陸不是個案,一份調查數據顯示,大陸38個主要城市,2023年新近員工平均預期薪資,比前一年同期,下降1.3%,創下七年來最嚴重跌幅,彭博報導,中國大陸1995年到2010年間出生的,「Z世代」,是所有年齡層中對未來最悲觀的群體,而這人數達到2.8億人,約占總人口兩成。

密西根大學社會學助理教授周雲:「今天的一些大陸年輕人,似乎選擇退出這場爭奪成功的激烈競爭,但在大陸的背景下,同樣無法忽視的是這些趨勢背後,也存在著一種悲觀情緒。」

為了穩就業,官方陸續在各地展開「春風行動」,提供3千萬個就業職位,引導農村務工人員有序外出,和促進「返鄉創業」。不過武漢大學社會學院教授呂德文評倫,目前經濟下行影響是全方位的,多數鄉鎮政府勉強保持運轉,各行各業都在吐槽形式主義卻無可奈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國大陸#經濟趨緩#Z世代#青年#悲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72

0.3161

0.5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