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艦」指何方? 中共福建艦電磁彈射完工估雷達也躍進

記者 葉郁甫 / 攝影 朱光弘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7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7 23:05

中國大陸央視,在這個月月初,公開了新型航艦-福建號的最新畫面,最受各界關注的「電磁彈射」軌道,已經完工。這項技術能大幅提升兵力投射效率,當前也只有中美兩國擁有這項技術。儘管福建號還沒進行海上測試,但它未來的部署和戰略目標,討論不曾間斷。

圖/TVBS

 
福建艦央視影片:「拖船左推右頂,引導解放軍新航艦福建號,脫離靠泊區,進行一連串試驗為海試暖身。」

前海軍新江艦艦長呂禮詩:「這個彈射起飛,是一個非常大的跨代進步,也就是它慢慢地可以追上,美國尼米茲級的起飛的架次,它已經不像滑跳式這樣子,有時間的限制,然後還有數量的限制,它的彈射次數,也會比現在的山東艦,或者是遼寧艦多得多。」

新的進展新的官宣,下水典禮時,飛行甲板上的施工棚架已經完全撤除,三條電磁彈射軌道,樣貌完整公開,艦島跟山東遼寧兩航艦相比,連同頂端的雷達和天線,構型更簡潔。

 
前海軍新江艦艦長呂禮詩:「事實上它還有32片的平板,也就是它的所有的雷達,或者是接收器,全部改成相位陣列,而不是以前旋轉式,或者是機械式的那種構型。」

感知能力增進多少,外界難以得知,但出兵效率隨著技術革新,就是既成事實。

共軍艦載機起飛,油量和掛彈,種種重量限制,此後都將大幅下修,2023年我國國防報告書內容之中,還特地凸顯,強調必須積極應對。

淡江整合戰略與科技研究中心研究員楊太源:「那它如果今天要用在拒止反介入,事實上其實拒止反介入,它055052D加上它的潛艦,加上它的轟-6的轟炸機等等,加上火箭軍的其實就已經足夠了,當然最主要它其實是,應該是用在它的大國爭霸。」

不過全球第二艘電磁彈射式航空母艦,和美軍福特號的距離,不止船體本身。


國防院中共政軍所助理研究員許智翔:「它其實目前看起來最需要提升的,反而是它的艦載機,因為空警600,我們知道它們在測試這樣的艦載預警機,那還有相對的其他的支援機種,其實是相對於美國來說,中國目前是相當缺乏這些東西的。」

航空母艦等同海上機場,用意是將航空兵力投射到前線,儘管共軍艦隊規模,已經排名世界第一。
 

要達成遠海防衛,在艦載兵力,殲擊機預警機電戰機和反潛直升機,配置完備之前,就還談不了航艦作戰。

國防院中共政軍所助理研究員許智翔:「它的主要目的是協助那個,就是水面的主戰艦艇,以及主要做訓練用途,那在這兩個用途之外,我們不太確定說,中國對航空母艦的使用的運用概念,跟它未來的發展方向,是不是會逐漸向美軍靠攏,還是說會發展出它們自己的運用方式,我認為這些是它的,這個還是它的實驗階段的東西,後續的下一艘船,可能還會在部分的配置上面,有進一步的變化。」

建軍始於需求,因此增加航艦數量拓展海權,是中共軍政進行式,不少國外媒體,把海軍上將出身的董軍接任國防部長,與此做連結。


淡江整合戰略與科技研究中心研究員楊太源:「基本上(中國大陸)國防部長看起來,是一個位高但是沒有權,董軍沒有被制裁的這個背景,所以他可以跟美國,或甚至到任何國家去,都可以去做交流,所以我認為說其實習近平,這次拉董軍上來很大一塊,其實就是想透過董軍,來推動中共的軍事外交這一塊,所以(航艦)對中共來講,其實我認為會結合它一帶一路,跟它的海外基地等等是一起在推的。」

 
航艦戰略有其脈絡,台海問題對中共是必要而非首要,不過大環境壓力與日俱增,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國大陸央視#新型航艦#福建號#電磁彈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3

0.1269

0.2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