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人口61年首度負成長! 盼女性「回歸家庭」

記者 謝丹慈 林閔榛 / 攝影 陳旭毅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18 22:41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8 22:55

中國來說,生育率是一個愈來愈嚴峻的問題,2022年中國大陸新生兒人數大跌10%,首度面臨61年來負成長,國家主席習近平面對人口危機,積極培育新型的婚育文化,希望女性溫順生兒育女,藉此保障社會經濟和人口穩定,不過這樣的做法卻也引起議論,因為這剝奪了女性個人的事業和自由。

圖/TVBS

 
老師拿著故事書,帶著小朋友學習認知,少子化的浪襲,連學生人口大國中國大陸,也抵擋不住,關門的幼兒園的數量越來越多,2022年幼兒園總數,比2021年減少了5610所。

大陸民眾:「包括我比如說想生二胎的話,我都會考慮到說,我會不會對一胎會造成說,比如說對他的學習,或者選擇學校上會有一個降低的標準,因為兩個的孩子的話那個花費會更大。」

大陸民眾:「經濟決定大家的心態吧,然後覺得根源上還是不想(結婚),如果沒有找到一個就是說,使自己更好雙方狀態更好,或者說更加努力的方向,能夠兩個人的更好的一個狀態的話,自己(單身)其實更好。」

 
經濟因素造成不婚或是不生,因此2022年中國大陸新生兒人數大跌10%,創下史上最低水準,也首度面臨61年來第一次的負成長,國家主席習近平,面對人口危機,積極培育新型的婚育文化,希望女性溫順生兒育女,藉此保障社會經濟和人口穩定。

兩性作家江映瑤:「本來早期會覺得我們都靠男人,但是當你自己會賺錢了,你會開始想我可以經濟獨立了,因為賺到錢那個的美妙滋味大家都懂,所以就開始進入第二個階段經濟獨立,好了經濟獨立之後,就會很快進到第三個階段,就是自我成長,這個時候就不只是錢的問題了,拿到錢以後就有自信了。」

女性因為經濟獨立後,在社會有了立足之地,而英國新聞週報經濟學人直言,自2012年習近平上任後,中國大陸的性別平等就日益惡化,世界經濟論壇最新的全球性別差距指數,中國大陸在146國中排名107名,但過去曾在135個國家中排名第69名。

圖/TVBS

兩性作家江映瑤:「從以前古代到現在的歷史是這樣在走,然後女人獨立起來以後,你現在叫她說妳乖乖再回去,煮飯待孩子喔回不去了,因為她已經嘗到自我成長的滋味了,你再把她塞回去是塞不回去的,而且如果她現在回家,當初的問題有改善嗎。」

爸爸帶著兒子玩耍,這是他們的日常生活,而媽媽則負責在外工作。

台灣家長廖小姐:「主要是因為我的個性是,比較喜歡工作的個性,也比較喜歡在外面奔波,或是比較喜歡變化的生活,我老公就是屬於比較細心,比較有耐心,然後也比較適合帶小孩,我在想如果我是大陸的女生,然後這樣子的事情發生在我身上的話,應該會覺得滿不公平的。」

習近平的政策讓女性,不得不放棄個人和事業自由之外,婚姻對中國女性來說,也可能意味著危險,因此在中國大陸,年輕女性對婚姻的負面看法也明顯多於男性,共青團2021年發布的一項調查發現,30.5%的18至26歲的城市青年表示不相信婚姻,而其中有73.4%都是女性。
 

圖/TVBS

兩性作家江映瑤:「(大陸)這個父權社會的職場,他還是歧視孕婦歧視母親的,他可能在法規的規定底下,他不能對你怎麼樣,你還是可以有生產的假期,你還是可以有但是他就會偷偷歧視你。」

確實在中國大陸,女性也可能面臨著職場不友善的狀態,研究中國女權學者洪芬奇,更提到政府對於女性的嚴厲行動,可能會強化反抗態度,尤其如今的社會風氣和過去不同,政府鼓吹女性回歸家庭的願望,恐怕沒有過去容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人口負成長#婚育文化#性別平等#中國大陸#生育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4

0.0895

0.2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