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防長李尚福傳涉貪 「存量腐敗」讓習近平防不勝防

責任編輯 林弘笙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7 16:3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7 16:32
李尚福傳出可能涉貪而受查。(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李尚福傳出可能涉貪而受查。(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防長李尚福可能涉貪而受查的消息造成震撼,專家鄧聿文表示,若傳聞屬實,一來顯示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沒做好對高層官員的審查工作;另曝露中國官場累積數十年的「存量腐敗」防不勝防。

65歲的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李尚福自8月29日以來就未公開露面,甚至缺席日前的中越年度防務會議,據路透社,北京當局給出的說法是「健康」因素,但多名消息人士透露,李尚福因涉貪正在受查。

 

現居美國、曾任中共黨刊編審的中國問題專家鄧聿文今天在美國之音(VOA)發表評論文章指出,據北京消息人士透露,「李尚福問題嚴重,正在配合調查,同時正處於隔離審查的還有李(尚福)的前任,三月離任的前防長魏鳳和。兩人均涉火箭軍高層的貪腐案」。

北京7月時解除火箭軍司令和政委兩名高級將領的職務,但未公開說明原因。有關火箭軍高層貪腐的傳聞此前就不脛而走,據指習近平正大力整頓軍方高層,多名從火箭軍系統出來的高官被帶走。

鄧聿文說,李尚福與魏鳳和這前後兩任防長若受火箭軍高層腐敗案牽連,也不奇怪。
 

他分析,李尚福長期任職解放軍裝備部門,也曾擔任戰略支援部隊副司令兼參謀長。裝備部門掌管共軍武器採購,「是解放軍最肥缺的部門之一,也是腐敗最嚴重的部門」。戰略支援部隊和火箭軍有業務交叉,魏鳳和擔任防長前也做過火箭軍司令,有說法指火箭軍高層的腐敗案就是由魏鳳和的離任審計引出的。

文章指「解放軍高層的腐敗已不新鮮」。中共19大期間,兩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以及軍委總部和多個戰區高層先後被查;但即使如此,李尚福若涉貪,仍有相當震撼性,因為郭、徐二人職務雖高於李尚福,卻是卸去軍職才落馬,魏鳳和也是離任後因審計而出問題,李尚福則不但正在任上,而且接任防長只有半年。

更重要的是,鄧聿文說,李尚福是習近平在中共20大所提拔重用的,他與先前因不明原因而被拔掉外交部長職務的秦剛都是國務委員,屬副國級領導人,「這和一般的部長出事性質有些不同,說明習的用人大有問題,起碼對高級幹部的審查工作沒做好」。

鄧聿文表示,「腐敗是中共之癌,無法根治」,從習近平上台後落馬官員的數量可見一斑,據當局披露,中共20大前,立案審查調查的大小官員逾20萬人,其中包括最高層級的政治局前常委周永康,而很多地方和部門還是「塌方式腐敗」。

對於官員「前仆後繼」涉貪,這位專家表示,根本原因就在於不受約束和制衡的絕對權力。每一級官員、尤其是主要領導幹部,除了受上級的弱監督,在同級內部和所管轄領域幾乎擁有絕對權力,制度形同虛設,「不把權力用到極致、想方設法貪腐才怪」。

他強調,「這並非是要對習(近平)發動的反腐一棍子打死。雖然習的反腐頗多讓人詬病之處,但公允而言,反腐還是起到了一定的、某種程度上甚至也可說相當大的效應——無論對習個人抑或這個黨」。

但是中共20大後為何仍有如此多官員被查?鄧聿文說,這與中共腐敗的「存量」有關。
 

若以習近平掌權的中共18大為時間線,18大前的可稱為「存量腐敗」,18大後的則是「增量腐敗」。「存量腐敗」是指18大前的30多年,中國因高速發展和黨紀鬆弛而累積的貪腐,確切數字無法計算,「估算起來幾千萬是有」;「增量腐敗」是指18大後還在腐敗的官員。

鄧聿文說,反腐是習近平維繫權力威嚇和官員忠誠的手段,但透過反腐讓官員提心吊膽、臣服於己的同時,也會對習近平自身產生政治和道德風險。

例如當某個官員被查後,為減輕刑責,可能供出其他人,習近平的親信或許就會被牽連,「李尚福大概率是當局在查火箭軍高層案子的時候被某個官員供出的」。(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李尚福#貪汙#習近平#中國#政治#鄧聿文#存量腐敗#官員#審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6

0.0807

0.2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