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苦日子要來了? 中國7月CPI轉負通縮風險增

責任編輯 陳鎮茗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09 13:4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09 13:45
中國國家統計局今天公布,中國7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減0.3%。(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中國國家統計局今天公布,中國7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減0.3%。(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中國國家統計局今天公布,中國7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減0.3%。美媒報導,這是2021年2月以來再度陷入負成長;市場議論通縮風險增恐影響投資與生產,令失業率上升及出現經濟衰退。

中國國家統計局今天公布,7月CPI與去年同期相較下降0.3%,從6月的持平轉降;指主要因去年基數較高影響;且其中包括豬肉及鮮菜等,食品價格下降1.7%,影響CPI下降0.31個百分點。

 

若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7月核心CPI則回升,年增0.8%。

華爾街日報今天報導,7月CPI年減0.3%,是自2021年2月以來再度陷入負成長。

另香港經濟日報指出,由於中國CPI陷入負值,市場議論中國通縮風險。一般而言,當一個國家或地區連續2季的通膨率出現負數時,即可視正處於通縮時期。
 

而當通貨緊縮已經發生時,消費者可能會去猜測未來的物價可能會繼續下降,從而造成延後消費。長期的通縮會嚴重影響投資與生產活動,令失業率上升及出現經濟衰退,產生惡性循環。

不過,中國官方則全力消毒陷入通縮說,今年4月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凌暉強調,當前中國經濟沒有出現通縮,下階段也不會出現通縮。

今天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首席統計師董莉娟再解釋,中國CPI年減是階段性的,隨著經濟恢復向好,市場需求穩步擴大,供求關係持續改善,加之去年同期高基期因素逐步消除,CPI有望逐步回升。

除了物價之外,香港經濟日報另點出,中國8日公布的7月出口按年大跌14.5%,進口跌幅擴至12.4%,出口跌幅續創逾3年最大,進口也創6個月最大降幅,反映中國內外需求均面臨重大壓力問題。(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國#CPI#經濟#市場#消費者物價指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1

0.0956

0.2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