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戰狼外交面臨挑戰!王毅回鍋中國外長 專家:需靈活手段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27 21:4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27 21:45
王毅回鍋中國外長。(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王毅回鍋中國外長。(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中國國務委員秦剛25日被免去外長職務,由前外長王毅回任。美國智庫中國問題專家孫韻認為,只要最高領導人的外交格局及設想沒有變化,外長變更不會影響中國外交方向,但王毅如今回任面臨的挑戰是巨大的。

孫韻並認為,基於元首外交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美需要,美中關係改善的大趨勢在中國外交部換將後雖能延續,但在2024年台灣及美國總統大選的現實下,美中關係屆時進一步改善的餘地和可能性仍很有限。

 

現任美國史汀生中心中國項目主任的孫韻,今天在美國之音(VOA)中文網以「換將之後的中國外交」發表評論文章指出,了解中國外交決策和運作者都知道,中國的外交政策並不是由外交部或外長制定,外交部只是中國黨中央外交決策的執行機構。

孫韻指出,在目前中國政治體制中,最高領導人對外交政策具有核心的決定性影響。只要此人對外交格局判斷和外交工作設想沒有變化,外長人選的變更並不會對中國外交方向和重點產生重大影響。

她分析,今年下半年的中國外交重心仍然延續著COVID-19疫情結束以來的外交工作重點:元首外交、服務經濟發展、對外開放。特別是疫情過後中國經濟復甦的需要,中國迫切需要改善與外部世界,尤其是以美國為首的已開發國家之間關係。
 

孫韻認為,改善美中關係的核心內容在於元首外交,特別是習近平11月藉APEC舊金山峰會訪問美國,更是今年中國外交的最重大事件之一,這也是中國急須任命新外長的原因之一。鑑於這一重要性,外長缺位是不可想像的。

她分析,有鑑於此,美中關係改善的大趨勢在中國外交部換將後仍能延續。而王毅一回任,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可望8月率團訪中,由於美國對中國的貿易管制由商務部負責,這一訪問也許是真正測試美中關係能否突破的試金石。

她說,王毅是中國外交老將,如今身兼中共政治局委員、中央外辦主任及外交部長,且外交功底深厚。由他代替秦剛,對內能穩定人心、確定方向;對外能順利接盤、利用多年積累的人脈推進中國外交工作。但外界的擔憂,就是王毅這10年來積累的「戰狼外交」名聲。

孫韻認為,疫情結束後,中國需要重新融入世界,改善與西方國家的關係。中國外交需要的不僅是戰狼,更需要靈活柔軟的外交身段和手腕。儘管王毅擁有40多年的外交經驗,但面臨中國外交不斷變化的內外部需求,如今面臨的挑戰是巨大的。

她並針對美中關係的長線前景指出,2024年將面臨1月份的台灣總統大選及11月份的美國總統大選,成為雙方關係的挑戰,也成為中國眼中正在醞釀的「重大的不確定性和外部風險」。其中,美國兩黨候選人競爭的只是「誰對中國更強硬」,因此2024年美中關係改善的餘地和可能性都非常有限。(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國#外交部#秦剛#王毅#習近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6

0.1484

0.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