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經濟成長目標5% 專家:依目前情勢恐不保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25 17:0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25 17:06
專家指中國今年經濟目標難達成。(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專家指中國今年經濟目標難達成。(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中國官方對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目標設定為5%左右,但中國經濟學家悲觀表示,疫後的這一輪復甦走勢困難,若今年下半年經濟只是延續目前的態勢,在低基期效應退去下,恐難達標。

中國官方設定的今年經濟成長目標為5%左右。據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第1季成長率為4.5%、第2季6.3%,上半年約為5.5%。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凌暉曾表示,上半年5.5%的增幅明顯高於去年全年3%的表現,也高於疫情3年年均4.5%的增幅,是「含金量比較高的速度」。

不過,官員口中的成長,在中國本國專家看來卻帶著悲觀。

陸媒每日經濟新聞24日訪問經濟學家、上海財經大學校長劉元春。他直言,若下半年經濟只是延續目前的態勢,恐難完成全年5%的成長目標。
 

劉元春表示,如果要完成全年5%的成長目標,意味著下半年經濟增幅必須達到4.6%至4.7%。第3季經濟即使止穩,年增率大約會在落在4%至4.2%的區間,第4季需達約5%;但由於去年的低基期效應已經減弱,對成長率存在挑戰。

因此,當下半年面臨經濟復甦動能乏力、內需不足問題明顯化的狀態下,必須全面強化「穩增長、穩就業、控風險」的力度,才能達到預估目標。

他說,中國這一輪復甦跟以往不同,不是說政府簡單的某一項政策就能夠產生一個V型反彈。首先,這是大疫之後的復甦。3年疫情對社會心理、資產負債表的衝擊非常大。

其次,這一輪是在房地產深度調整過程中的復甦,也是房地產開發商經營模式大轉換中的一次調整,同時是疊加了週期性、政策性因素的一次調整。這就決定了這次房地產調整的路徑更複雜、深度更深、時間更長,對經濟的左右力度也會更大。

劉元春認為,最後、最重要的一點,這一現象是在全球經濟和格局發生巨大變異的時點所產生的。現在全球面臨更低的成長、更高的利率、更高的通膨以及更高的地緣政治風險,對一個國家的經濟復甦必然會產生很多元的挑戰。

他強調,所以不能以線性化、簡單化看待這一輪復甦,否則會導致一些預期將產生偏差。例如中國目前的失業率還是偏高,如果家庭面臨一些失業問題,那麼即使有錢,也可能進行審慎儲蓄,而不會加速消費。

因此,中國要大規模提振消費的核心,在於資產負債表的修復,在於居民永久性收入的提升,包括當前收入和預期的未來收入,而不是像歐美給每個家庭發錢。(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國#中國經濟#房地產#通膨#失業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2

0.0884

0.2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