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低報火化數和青年失業率 拆解中共的數字欺騙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3/07/21 14:1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21 14:14
中國遭疑未公布真實染疫死亡數及失業率。(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中國遭疑未公布真實染疫死亡數及失業率。(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中國在特殊的中共體制下,政府公布的統計數字向來備受質疑;除了造假不實之外,更經常選擇性地不公布,以掩蓋問題嚴重性。
 

這兩天有兩則漏網訊息,就很具有代表性。一則是關於去年底疫情解封後中國到底有多少人染疫死亡,一則是中國青年的失業率真相。

中國去年12月突然宣布解封,外界質疑染疫死亡人數可能暴增,但政府遲未公布相關數據。近日浙江省民政廳「不小心」公布了今年第一季火化遺體數達17.1萬具,比去年同期的9.9萬具激增約73%,引發網路熱議,認為這個數字反映了突然解封,導致大量非正常死亡,也戳破了「中國抗疫成就」的謊言。

目前浙江省民政廳已將原文刪除。有網友指出,浙江宣稱死亡後的火化率百分百,亦即火化數幾可等同死亡數,據此推估解封後全國超額去世人數至少4百萬。
 

日本靜岡大學教授楊海英接受自由亞洲電台(RFA)訪問表示,浙江公布的火葬數據,更接近疫情後半段的真正死亡率,但實際情況可能更為嚴重。浙江省屬中國發達地區,其他較不發達的省市,死亡率可能更高。

去年12月,中國當局突然放棄了「清零」政策,導致出現一大波感染潮,各地醫院湧入大批病患,許多城市的火葬場爆滿,當時包括中國在內的各國專家都預估,中國將因「清零」政策轉向至少死亡幾百萬人。

外界普遍認為中國新冠死亡病例超過數百萬人。(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但至今仍不清楚有多少人死於那波疫情。中國政府報告稱,從2022年12月8日至2023年1月12日,全國醫療機構累計發生在院新冠病毒感染相關死亡病例近6萬。然而這個數字普遍被認為低估,因為中國政府收緊了新冠死亡病例的分類標準,凡不是在醫院死亡的都不予列入。

跡象顯示,中國新冠死亡人數在去年1月達到頂峰。但負責此類數據發布的民政部在年度報告中,出人意料的省略了2022年第四季度全國遺體火化數據,浙江省也沒有披露2022年第四季度的火化數據。

雖然浙江省從官網刪除了第一季度數據,但《財新》引述一位不具名地方政府官員的話報導稱,刪除的數據是準確的,遺體火化增加主要是因為新冠病毒。

日本靜岡大學教授楊海英指出,就像大饑荒死多少人、文革死多少人一樣,共產黨永遠不會公開真正的數據。中共長期對人民進行欺騙性宣傳,然後把罪惡轉變為「功績」,向人民賣恩。

 
澳洲雪梨科技大學教授馮崇義也表示,自疫情爆發以來,中國政府隱瞞或炮製數據,目的就是彰顯「大國抗疫」的成功,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增光。他批評中共迄今仍不改隱瞞疫情、銷毀和竄改病例資料的做法,導致疫情蔓延全球,病毒溯源迄今更毫無進展,實為故意犯罪。

中國青年失業率飆升。(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除了不讓外界知道中國有多少人死於新冠感染,現在連到底有多少青年人失業,中共也要欺瞞。中國國家統計局17日發表報告,指6月份16至24歲青年失業率21.3%,再創新高。但這個數字同樣受到質疑,因為中國界定就業十分寬鬆,只要每周工作超過一小時,就不算是失業。

《財新網》當天傍晚發表《可能被低估的青年失業率》文章,引據北京大學副教授張丹丹研究指出,若將約1600萬名「躺平」、「啃老」、「全職兒女」等不工作者均視為失業,中國3月份青年實際失業率最高上看46.5%,遠高於官方公布的19.7%。文章在網絡迅速流傳,受到熱議。

如果3月份的失業率已經達到46.5%,到6月份肯定更高,接著就是畢業季,將有一千多萬的大學畢業生走出校園,7、8月的青年實際失業率可能就會達到五成以上。但從官方公布的數字上,永遠得不到真正的答案。

說到底對中共來說,數據就是武器,真不真實不重要,如何讓它發揮正向宣傳作用才重要。所以近幾個月來中國經濟陷入困境,當局一方面積極誘引外資,想方設法提振民企投資,但同時又突襲跨國企業調查公司,阻礙投資人取得相關資訊,就是為了避免外界知道實情,對中國市場失去信心。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黃清龍專欄

#中共#青年失業率#染疫死亡#中國#火葬場#清零政策#新冠死亡#習近平#中國經濟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3

0.0832

0.2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