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中國3大陷阱跳不過 個人崇拜就是最大的陷阱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3/06/14 13:2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14 13:29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上台後不久,2014年曾在不同場合提到中國面臨的三大陷阱,分別是「塔西陀陷阱」、「中等收入陷阱」及「修昔底德陷阱」。
 

所謂「塔西陀陷阱」(Tacitus Trap)是古羅馬時代的歷史學家塔西佗提出的政治學定律,意指當公權力遭遇公信力危機時,無論說真話還是假話,做好事還是壞事,都會被認為是說假話、做壞事。

2014年3月18日,習近平在河南省考察提到「塔西陀陷阱」,當時他曾表示,「我們當然沒有走到這一步,但存在的問題也不可謂不嚴重,必須下大氣力加以解決。如果真的到了那一天,就會危及黨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

習近平似乎看出問題根源,然而中國存在的「塔西陀現象」不僅未見改善,還更加嚴重。最近大陸網路上出現的現代版「指鹿為馬」—「指鼠為鴨」爭論,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
 

事情起於本月1日江西工業職業技術學院一名男學生,在校內餐廳吃飯發現飯菜裏有異物,上頭帶有「鼠鼻」、「尖牙」、「毛髮」等特徵,疑似一個「老鼠頭」,他隨即用手機拍下,放到抖音平台,引起關注。

隨後校方發表聲明,強調該異物為「鴨脖子」,並非「鼠頭」,接著江西省南昌市市場監管局公告稱,「確認此異物就是鴨脖」。最後,是由這名男同學發出「澄清視頻」,自認「把鴨脖當作鼠頭」,造成一場誤會,風波理應至此平息。

可是網上大多數人並不買賬。此事在輿論上持續發酵,「指鼠為鴨」在抖音、微博、知乎等平台成為「熱門詞」,隨後被列為「敏感詞」;不少網友卻仍用隱晦方式透過視頻、漫畫、文章等進行諷刺,鬧得沸沸揚揚。

本月6日騰訊新聞網刊登一篇題為〈高校食堂「鼠頭鴨」事件,又一塔西佗陷阱〉評論文章,指這次事件顯示,「(假若)某個群體或組織,處理問題方式失當,引發人們對這個組織失去信任,就是當代的塔西佗陷阱。」

事件重創官方威信。從「指鼠為鴨」這樁芝麻小事,竟可在網路上掀起漫天爭論,反映出人民對公權力的高度不信任。問題當然是出在政治權力的不受限,加上政策不透明、司法不獨立、媒體被箝制,整個體制嚴重欠缺制衡力量。尤其3年疫情嚴控,許多民眾對政府信心動搖、產生怨氣;人們不敢直接批評當局,便抓著一些「相對安全議題」發洩一下。

其次談中等收入陷阱。

所謂「中等收入陷阱」(Middle income trap)是2006年世界銀行發明的術語,指一個國家因某些優勢達到一定收入水準後,卻停留在該經濟水準的情況。這種中等收入陷阱的國家,因薪資上漲,失去出口產品的競爭力,無法與低成本生產的他國競爭,也無法進入高附加值市場以及發達經濟體的行列。
 

中國月均收入偏低。(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2014年11月10日,習近平在北京出席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時表示,對中國而言,「中等收入陷阱」過是肯定要過去的,關鍵是什麼時候邁過去、邁過去以後如何更好向前發展。

但按照上述定義,中國目前已經掉入「中等收入陷阱」。前總理李克強公開說,中國有6億人月均收入僅人民幣1000元,中金公司調查2.2億人月收入500元以下,顯示中國經濟未富先衰。

英國《金融時報》專欄作家維格斯沃斯認為,中國經濟面臨的主要問題,包括人口迅速高齡化,代表未來幾年勞動力成長大幅放緩,另外,生產率成長也已經大幅下滑。在投資導向的轉移以及人口老化等問題下,中國恐已陷入典型的「中等收入陷阱」。

中國人口連續10年保持低速增長,2022年底人口14億1175萬,較2021年底減少85萬,是1959至1961年發生大饑荒以來首次下跌;人口出生率每千人僅6.77,更創1949年以來最低。中國人口穩步減少,步入「中度老年化」社會,意味著社會醫療、養老基金等負擔越來越重。

 
此外,中國的經濟泡沫正在被債務刺破,截至2021年10月末,地方政府債務餘額接近30萬億。高盛估算,地方政府的隱性債務高達53萬億元,相當於年度GDP半數。其中,房產是債務推手,連帶觸發金融危機。

2021年,中共經濟出現決策型坍塌,互聯網、教培、文藝影業等行業遭受反壟斷打擊,憑空蒸發數億美元市值,留下了近千萬的產業失業大軍。當局高舉共同富裕大旗,打擊民企信心,又擴大實施間諜法,讓外資望而卻步。
目前中國通膨持續疲弱,再引發市場對出現通縮,甚至墮入螺旋式下滑的憂慮。國際貨幣基金(IMF)已將2024到2028年的預測下調了超過1個百分點,到2028年預估經濟只有3.4%的成長。

接著談「修昔底德陷阱」。

「修昔底德陷阱」(Thucydides' Trap)說法源自古希臘著名歷史學家修昔底德,是指一個新崛起的大國必然要挑戰現存大國,而現存大國也必然會回應這種威脅,這樣戰爭變得不可避免。美國國際關係學者艾利森(Graham Allison)2012年就以「修昔底德陷阱」理論,形容美國和中國關係。

2014年1月,習近平接受美國《赫芬頓郵報》子報《世界郵報》專訪表示:「我們都應該努力避免陷入『修昔底德陷阱』,強國只能追求霸權的主張不適用於中國,中國沒有實施這種行動的基因。」

但中國在南海不斷填海造礁,宣示擴張主權,不但得罪越南、菲律賓,並讓南海成為全球角力焦點,西方大國輪番軍演、通航捍衛國際法。北京當局還隱瞞病毒源頭,導致疫情全球擴散,引發世界聲討,成天下圍中之勢。

3年疫情期間,中國經濟嚴重下滑,當局卻不斷提升軍費開支,研發超高音速核武工具,與美爭霸;又強化國防動員法案,儲糧藏貯大宗商品,備戰備荒。過去2年更頻繁出動機艦擾台,製造武統台灣危機,招致世界譴責。

近來國際聚焦北約組織在亞太動向,北約峰會7月登場,邀請亞太四夥伴參加。6月12日起12天,北約23國,日本、中立國瑞典,展開史上最大規模空中軍演,這些都是前所未見的。

國際態勢趨向一致抗中。(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情勢至此,中共還在宣揚「東升西降」、「時與勢在我」,深陷「修昔底德陷阱」中無法自拔。但《經濟學人》引述美國地緣戰略學者布蘭茲與貝克利指出,中國正在走下坡,才會急著挑戰美國,試圖奮力一搏。

布蘭茲和貝克利指出,中國人口成長下滑、市場重回集中化經濟、恐嚇新創科技公司和控制債務難題,以及打造科技監控國度。他們認為,中國挑戰美國不是因為崛起,而是國力已達高峰,為了避免走下坡,才會挑起戰事奮力一搏,因此衝突危機隨時可能發生。

結論:中國需要跨越第5個陷阱。

過去學者提及中共政權時,曾指中國政府恐深陷「塔西佗陷阱」(Tacitus Trap)、美中關係陷入「修昔底德陷阱」(Thucydides Trap)及中國社會掉入「中等收入陷阱」(Middle income trap)這3大陷阱。

除此之外,習近平還警告中國須防落入「西化分化陷阱」。所謂「西化」,就是要放棄共產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實行西方那樣的壟斷資本操控下的多黨制和私有制。所謂「分化」,就是分裂中國大陸,企圖分而治之。

習近平只講了4個陷阱,但其實中國還有第5個陷阱,就是「個人崇拜」陷阱。

2021年底,中共19屆六中全會通過的第三份歷史決議,花了大量篇幅闡述習近平領導的中共在十八大以來的成就,官方突出展示「習近平新時代」,大搞個人崇拜「入腦入心入魂」。但掀開「百年變局」這塊大布幕,人們越來越發現,習悉心訓誡的「三個陷阱」,中國不但一個也沒逃過,而且真正要克服的其實是第5個陷阱—「個人崇拜」陷阱。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黃清龍專欄

#習近平#中國#指鼠為鴨#中國經濟#通膨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44

0.2236

0.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