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秦剛失蹤事件提醒全世界 中國是和我們不一樣的國家!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3/07/19 14:2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9 14:24
陸外長秦剛(右)最近一次公開露面已是6月25日。(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官網)
陸外長秦剛(右)最近一次公開露面已是6月25日。(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官網)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中國外交部長秦剛近日銷聲匿跡,自6月25日在北京與越南外長裴青山會晤後,就沒有公開露面,引發各種揣測,小道消息不絕如縷,有瘋傳他捲入桃色事件,也有傳他牽涉大國博弈,情節離奇堪比好萊塢電影。
 

秦剛未公開露面已逾3週,正值中美角力的緊張時期,外交部長極為重要,尤其秦剛之前曾是中國駐美大使,不管出於什麼原因不露面,他這種莫名其妙的「職位懸空」實在太離奇了。

《紐約時報》17日以「中國的外交部長去哪了?北京就是不肯解謎」為題報導秦剛行蹤成謎一事,文章指就在中國積極想重獲國際社會信任之際,擔負此大任的外交部長卻消失重要場合,並引起一連串八卦揣測,北京當局又秘而不宣,這「加劇外界對秦剛消失真相的揣測,並讓中國想緩解與西方與亞洲鄰國緊張關係的外交努力失焦」。

美國國務院前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羅素也認為,此事讓中國外交官十分尷尬與不安,因為這代表中國高度管控的體系已出現不穩定變數,讓外國對中國產生更大質疑。
 

《紐時》指出,維持中共高層的神秘性和隱密健康狀況等,原是中共根深蒂固的作法。其中最明顯的例子就是習近平,他在2012年尚未擔任國家主席之前,突然消失公眾眼前長達2週,還錯過了與時任美國國務卿希拉蕊的會面安排。中國官方迄今未對習近平當時狀況作出公開解釋,外界只能透過美國國務院消息得知,習近平疑似是因為背部受傷而須休養。

美國智庫學者林和立說:「保持神祕是一種刻意的運作模式,因為對中國共產黨來說,資訊就是武器。不過從這起事件來看,不透露外交部長如此重要官員的資訊,實在令人難以想像。」

《彭博新聞》18日發表一篇題為「中國外交部長的神祕缺席加劇外界對黑箱文化的隱憂」的文章,文中一開頭寫著,中國外長秦剛神秘未現身3週,「加深了外界對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資訊黑箱的隱憂」。

報導指,中國對秦剛的消息呈現真空狀態,凸顯外界對中國缺乏透明訊息的批評,「全球第二大經濟體限制外界獲得企業訊息、法院文件及學術刊物,還突襲企業盡職調查專業公司,阻礙投資人取得相關評估資訊」。

文中還說,隨著聯合國大會和G20峰會即將在今年9月登場,「中國只剩下不到兩個月時間說明究竟誰能在國際場合代表中國」。

中國常常發生官員被消失的事件。(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彭博》指出,雖然秦剛與電視台女主持人外遇生子的消息甚囂塵上,但他也很可能真的是出現健康問題而未現身,因為中國向來對高層政治人物的健康狀態嚴格保密。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為例,他是所有G20成員國中,最後一位宣布有施打新冠病毒疫苗的國家領袖。

 
另外,中國氣候變遷特使解振華今年2月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的場邊會議,當時外界被告知解振華「正從新冠確診病情康復中」,但美國氣候變遷特使凱瑞之後向媒體表示,解振華其實在今年1月時曾發生類似中風狀況,而無法履行職務長達1個半月之久。但中國從未正式向外說明有關解振華的身體狀態。

事實上,中國從政壇、商界、體壇的名人突然消失事件時有所聞,通常是因為落馬遭調查,或涉入爭議事件而神隱。

近年最受矚目的「被消失」人物之一,是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首位中國籍主席孟宏偉。2018年9月下旬,他自國際刑警組織總部所在的法國里昂返回中國後即失聯。其妻10月5日向法國警方報案,國際刑警組織6日也表示關切,其妻7日再召開記者會向國際社會求救。

7日晚間,中共中央紀律檢察委員會才簡短發布孟宏偉「涉嫌違法」,正接受調查,且僅稱他是中國公安部副部長。官媒8日則報導,公安部長趙克志當天主持會議,通報孟宏偉收受賄賂、涉嫌違法,且涉及前公安部長周永康貪腐案。2019年4月,孟宏偉於才遭檢察院正式逮捕起訴,2020年1月以受賄罪遭判刑13年6個月。

圖為國際刑警組織主席孟宏偉。(圖/翻攝自euronews官網)

另外在2021年11月,中國網球女將彭帥在微博發文指控前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對她多次性侵後,也消失在公眾視線。之後她雖曾公開露面,還接受法國媒體訪問否認自己的指控,稱一切只是誤會,她是主動刪文。至今她極少參加公開活動,微博帳號也已消失。
 

近日另有一網上熱炒的事件,是被譽為「天才軍事科學家」的中國頂級軍事智能化專家馮暘赫早前因車禍去世,治喪工作小組的訃告說他:「在執行重大任務途中於二〇二三年七月一日二時三十五分在北京不幸犧牲,終年三十八歲。」但何謂「執行重大任務」?為什麼會「途中不幸犧牲」?官方完全沒有說明清楚,讓網民更加議論紛紛。

秦剛失蹤事件,讓世界各國看到:中國就是一個和我們不一樣的國家!這對正努力突破「天下圍中」的北京當局來說,肯定是一件得不償失的大壞事。但至今沒看到中國政府給出清楚解釋以求「止損」,說明箇中內情絕不單純,可能牽涉更複雜的內部權力與路線鬥爭,且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黃清龍專欄

#秦剛#中國外交部長#秦剛消失#秦剛失蹤#中國#習近平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22

0.0835

0.2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