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習近平70歲金正恩、普欽紛祝壽 中國內外反應不一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15 17:0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15 17:05
6月15日是習近平的生日,金正恩、普欽先後送上祝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6月15日是習近平的生日,金正恩、普欽先後送上祝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路透社報導,克里姆林宮今天宣布,俄羅斯總統普欽也向今天年滿70歲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電祝賀。普欽身旁的官員14日更以「我國一位親密朋友」形容習近平。

而在中國民間,不少民眾其實並不知道今天是習近平的生日,只知道他今年滿70歲。但在一些網路平台上,還是能看到有人寫下「今天是老大(指習近平)生日」、「大大生日快樂」等留言或蛋糕貼圖。

 

相形之下,海外的網路社交平台上,持反共立場的華人網友則寫下不少充滿反諷的留言,諸如「中國人,你今天快樂嗎?」、「七十三、八十四,還要等上3年或14年哪」、「我今天不快樂」、「不是七上八下嗎,原來是今天才上啊」、「怎麼都是普京(普欽)、三胖(金正恩)這幫人祝壽,沒有正經一點的人嗎」?

2012年習近平以59歲的盛年就任中共總書記,若以最長10年兩任的黨內慣例,他應在2022年的69歲卸任。但他藉中共20大打破「七上八下」慣例連任總書記,並讓張又俠、王毅超齡(68歲)留任及晉升政治局委員,使得24名政治局委員中有3名破例超齡。但在7名政治局常委中,習近平仍是唯一超齡者。

習近平一直念茲在茲的「兩個一百年」目標,第一個100年是2021年中共建黨100年,已經過去;第二個100年是2049年中共建政100年。如果習近平能執政到第二個一百年目標,那麼到2049年,習近平已經96歲。
 

至於網友提及的祝壽名單,在國際政治中,中國、俄羅斯、北韓目前在世界上被認為同一陣營,三國官方近年來的言行經常引起側目;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更成為全球不少人的刻板印象,特別是中俄關係,受到各國的廣泛議論。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14日報導,俄羅斯總統國際事務助理烏沙科夫(Yuri Ushakov)當天向媒體預告,6月15日是「我國一位親密朋友—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導人(習近平)」的生日。「我國總統(普欽)向他發去了非常溫暖的賀電」。

2019年6月15日,習近平在塔吉克出席亞信會議(CICA)時渡過66歲生日,同樣與會的普欽(Vladimir Putin)不但當面向他道賀,還贈送俄羅斯冰淇淋及寫著中文「六六大順」的生日蛋糕。事後,習近平則回贈普欽中國茶葉。

依中共建政後慣例,官方一向不為最高領導人公開祝壽。但在毛澤東時代,民間都知道12月26日是他的生日,一些機關學校也會以吃麵等方式表達祝壽之意。此後,從鄧小平到習近平,中國官方大致遵守低調原則,不少中國民眾並不知道6月15日是習近平的生日。(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習近平#普欽#金正恩#習近平生日#中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63

0.0923

0.2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