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蘋果分散iPhone訂單TVBS直擊鄭州廠周邊荒涼 居民:招工變少

記者 陳韻雯 / 攝影 朱光弘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24 18:3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24 18:39

富士康生產蘋果手機的重鎮河南鄭州,去年(2022)疫情封控、員工逃離,蘋果考量風險,不讓富士康再獨占iPhone高階訂單,持續提高「印度製造」的產量,TVBS前往鄭州廠附近發現,商業區一片荒涼,居民表示,因為富士康招工變少了。

圖/TVBS

 
麵店廣播:「老碗麵熱乾麵。」

麵店內,只有一人吃飯,門口貼著轉租公告,周邊的商家一片死寂。

圖/TVBS

人力仲介公司廣播:「大量招臨時工。」
 

二樓以上住宅,明顯無人居住,這裡是富士康在鄭州的首批生活住宅區。

北京特派陳韻雯:「這地方因為富士康的關係,曾經有最高峰到10萬人居住,上百個店家在這邊進駐,但此刻像這裡是個關門大吉的狀態,還有在對面一整排的商店全部荒廢了,甚至這是街道的地面上,是雜草叢生的情形,看得出來這個生活園區,已經荒廢一段時間了。」

鄭州計程車司機:「主要因為(鄭州)港區就一個富士康,別的,別的也沒啥。」

根據陸媒消息,去年底疫情封控,員工逃離的鄭州廠,現在工人少了近一半,剩6、7萬人。外媒指出,蘋果分散風險,將iPhone16最高階的訂單,分給立訊,打破富士康獨佔地位。並且計畫產線轉移,印度製造的iPhone,在2025前,佔比提升到四分之一。

富士康鄭州廠附近居民:「現在富士康招聘的人少了,(富士康人少了因為疫情關係嗎),已經過了。」

不過,富士康強調沒有離開河南,並宣傳另一個2012年建設的濟源廠,現有2萬多名員工,今年擴廠,將再提供當地村民1萬多人工作。

富士康濟源廠行政負責人顏敏琦:「85%的話都是濟源本地了,90%以上的話就是河南當地的,年收入的話應該在5萬多人民幣(基層平均)。」
 

富士康濟源廠區員工:「它是我大學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我特別珍惜,普通員工(月薪)的話,3千到5千(人民幣)左右。」

圖/TVBS

雖然不到台幣2萬5,員工表示在當地已經非常好,富士康需要中國大陸龐大的勞工,當地政府也需要富士康,提供就業、經濟活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iPhone#中國大陸#計程車#經濟#疫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5

0.0860

0.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