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出口難!撕「中國製造」標籤 陸商也佈局南向

記者 陳韻雯 / 攝影 朱光弘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03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03 19:56

美中商業戰,讓「中國製造」的標籤,出口歐美難度變高,不少陸商為了規避「中國製造」,利用邊境接壤之便,開始佈局東南亞。而台商大本營廣東,不少人選擇產業轉移或升級,其中深圳的台資企業也起碼少了3分之1。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TVBS北京特派陳韻雯:「這隻叫做火星貓是個貓咪機器人,而它其實除了說會看鏡頭之外,在它的下巴這邊以及在背部都有傳感器,只要我這樣摸它擼它會有貓咪的叫聲之外,它其實慢慢地覺得舒服了之後,就會趴下來。」

深圳,每年舉辦號稱亞洲最大的電子展。不過,綜觀深圳的通訊電子設備製造業,在去年只成長1.8%。

TVBS北京特派陳韻雯:「這次的深圳電博會,一共有超過1200家的企業參展,但是幾乎都是中國大陸的本土企業,與會的專家就指出,現在中國的科技企業仰賴內需的市場支撐,但對外出口競爭力卻是下滑的。」

 
今年第一季,中國外貿進出口,主要跟被國際孤立的俄~羅斯做生意。反而,對歐、美日本等進出口皆下滑。

在陸資深台幹Birdy:「國外的貿易這種國際局勢的處理,只要是Made in China的它就被打壓,他們(陸企)也是佈局越南,從那邊再做出口那就避開「中國製造」。」

轉移東南亞,台商更早布局根據我國主計總處統計,赴陸工作人數連續8年遞減,疫情後,2021年剩下16.3萬人,比起10年前崩跌超過6成1。

深圳台協南山聯誼會財務長陳義山:「(深圳台商)少了三分之一是一定有的,(疫情)待在台灣兩三年了嘛,或許慢慢看大陸這邊還有什麼任何機會,但是這個我覺得,看看今年的第三季有沒有可能,但是目前看來是不太樂觀。」

除了台商,TVBS走訪深圳,也拜訪不公開的陸企,有高層主管自嘲,電子外銷大跌,「不是掉3成,而是剩3成」。現在,中國大陸的經濟,像是L型,仍在低谷,何時向上變U型,企業觀望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國大陸#經濟#工作#疫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6

0.0895

0.2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