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工廠南向vs.拚陸內需市場 台商的風險抉擇

記者 陳韻雯 / 攝影 朱光弘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06 20:0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06 20:05

TVBS推出「習經濟深圳篇」系列專題,今天聚焦「內循環」,就是擴大內需,現在「中國製造」的產品,對歐美外銷大幅下滑,有台商遇到歐美客戶勸說,工廠搬遷東南亞,但他評估後不跟風南向,選擇打進中國大陸的內需市場。

圖/TVBS

 
這家位在深圳龍崗區的台商工廠,生產各種金屬製品,也包含精品配件。

TVBS北京特派陳韻雯:「此刻在工廠內的人數是不到5人的,因為目前是在一個修整期,他們剛剛經歷過一個長達2個多月的加班趕訂單,但整體而言訂單量是比去年同期還要少。」

深圳台商二代Patrick:「因為疫情調整了我們市場策略,從原本的百分之百出口變成60%的(大陸)國內市場,40%的國外市場。」

 
圖/TVBS

去年,外商對華直接投資下降40%,對泰國卻是年增36%,對越南年增15%。台商更遇到美國客戶,勸說他遷廠東南亞。

深圳台商二代Patrick:「因為我也學越南文,我覺得風土人情不一樣更何況我到了當地那是多麼巨大的衝擊,我跟我客戶溝通了好久,最終我客戶也是被我說動。」

日前,習近平再提到要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白話的說,就是「擴大內需」。

這一顆顆來自印度的桑苦瓜,萃取後能幫助糖尿病患,但是契作在印度,技術是美國,他利用「二次進口」、三角貿易引進中國大陸。

圖/TVBS

深圳生技產業台商簡光廷:「尤其印度跟美國這段的關稅壁壘是比較嚴苛的,所以我們就把他拿到台灣,去做混料進口到大陸這個是一個很大的優勢,因為大陸的廠商確實有時候直接要去談,不一定直接談得下來,因為這畢竟是美國的公司。」

所以,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首度面對中外媒體時,向台商喊話,希望不僅願意來,而且能融得進來。但是光是深圳,台商流失起碼3分之1,雖沒完整統計,有台商粗估,從10多萬人剩不到5萬人。是留,是走,台商選擇孰劣孰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商#內循環#中國製造#東南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28

0.0961

0.2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