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吃烤乳豬後肚痛不止! 52歲女抽出「2000毫升油漿」撿回命

編輯 顏筱蒨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02 08:2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02 08:22
婦人因為吃了幾塊烤乳豬差點喪命。(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婦人因為吃了幾塊烤乳豬差點喪命。(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注意身體變化,飲食需要控制!中國廣州一名52歲女子只因吃幾塊烤乳豬,便開始肚痛不止,就醫後狀況未好轉,一度被送入ICU搶救,醫生根據症狀及輔助檢查,診斷患者為高甘油三酯血症性急性胰腺炎,於是緊急進行血漿置換,最終在她的血液裡抽出近2000毫升油漿,這才讓患者的病情穩定下來。

綜合陸媒報導,52歲的莫姓婦人吃了幾塊烤乳豬,當晚便開始肚痛不止,隨後症狀不斷加深,疼痛更擴散至背部,同時還伴有噁心、腹脹等情形,至隔天下午仍未減輕,只好到醫院掛急診。

 

驗血報告顯示,莫女的三酸甘油酯超標10倍,正常人血脂一般為小於1.9mmol/L,她已超出檢查上限50mmol/L。醫生根據症狀及輔助檢查,診斷患者為高甘油三酯血症性急性胰腺炎,且病情易復發,嚴重時可伴有多臟器功能衰竭,預後難料。

50公斤女體內竟抽出2000毫升油漿。(圖/翻攝自微博)

病況危急的莫女被送入加護病房搶救,並緊急接受血漿置換,經過3小時的置換,抽出2000毫升的乳白色液體。經過2次雙重血漿置換治療,莫女的血脂才終於降到相對安全的區間,並在住院2天後出院。不過,莫女的體重僅50公斤,血液中卻含有大量油脂,原因令人不解。

 
更多新聞:吃到飽「付1人錢3人爽嗑」 奧客被抓包惱羞嗆:倒掉浪費

院方透露,其實莫女本身並不胖,身高160公分的她體重也才50公斤左右,因此吃烤乳豬只是「導火線」,真正的發病原因是「原發性脂蛋白代謝異常」,由於莫女過去曾反復因此病誘發胰腺炎而入院,近日因食用幾塊烤乳豬,才會誘發高甘油三酯急性胰腺炎。

長期暴飲暴食、重油重鹽也會導致繼發性高血脂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醫師解釋,高血脂症分為原發性血脂異常和繼發性血脂異常,前者指無明確引起血脂異常的繼發因素,大多是由於單一基因或多個基因突變所致,具有家族聚集性,有明顯遺傳傾向,而長期暴飲暴食、重油重鹽則會導致繼發性高血脂症。

此外,新莊幸福翰醫堂中醫師陳信宏表示,現代人深受高血壓、高血脂與高血糖等三高困擾,造成疾病的原因通常是「病從口入」所致,因此在治療上,會特別強調代謝控制的重要性,飲食上需要遵守「減糖、去油、少鹽」,以及多攝取「蔬菜」;他強調,民眾應多攝取蔬菜而非過食水果,水果應適量均衡食用為宜,另外,過甜的水果最好是不要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廣州#烤乳豬#油漿#肚痛#高血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4

0.0781

0.2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