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盧沙野失言風波 習近平努力補救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3/04/28 13:4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28 13:43
習近平努力補救盧沙野失言風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習近平努力補救盧沙野失言風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一席「前蘇聯國家並無主權國地位」的言論,對中國的國際形象造成巨大傷害,堪稱是習近平時代的一大政治風景。他的「失言風波」雖被北京以「個人觀點」切割,但習近平試圖拉近歐盟,離間美歐的用心,已被盧沙野給壞了大事。
 

這場風波至今仍未平息,不少人試圖拆解盧沙野說法背後的玄機。有人認為,盧沙野言論應是得到高層授意。旅美中國學者鄧聿文則分析,盧沙野表達的是他個人的真實看法,但可能有相當多的中國外交官也有相同看法,只是不會被中國外交當局鼓勵,因為這有損中國國家利益。

新加坡國立大學政治學副教授莊嘉穎稱,「盧只說兩句話,但恰好觸碰到歐盟的痛處。」因俄羅斯總統普欽意圖推翻前蘇聯解體後的新歐洲版圖,北京近期對於歐洲秩序曖昧的態度、默認俄羅斯的做法,已經讓很多歐盟成員國尤其是中東歐國家非常不安,因為會直接影響他們的安全和存亡。

盧沙野失言引起關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鄧聿文認為,盧沙野的說法不但得罪了從蘇聯獨立的國家,也加深了歐洲輿論對中國試圖調停俄烏戰爭真實意圖的疑慮,讓西方認為中國其實還是偏袒俄羅斯,造成中國當局穩定中歐關係的努力受挫。

究竟從國際關係理論角度,可以怎樣理解盧沙野的觀點?國際關係學者沈旭輝指出,盧沙野認為從蘇聯分裂出來的新國家,並沒有通過一般國際法程序而出現,所以前蘇聯國家並無主權國地位。這種論調其實已經不斷被普欽宣揚,作為俄羅斯應該視前蘇聯各國為勢力範圍、甚至將之重新吞併的「法理基礎」。

沈旭輝進一步分析,表面上,盧沙野的立論和此刻的中國官方立場大部份相違背,但並不是全部違背。有朝一日,如果俄羅斯擊潰烏克蘭,中國外交立場隨時可以變成「以前蘇聯的多邊模式調解俄烏戰爭」,盧沙野現在的理論,到時候就可以大派用場。

這就牽涉到中國如何考慮國家利益問題。鄧聿文指出,習近平希望俄烏戰爭「打的時間久一點」,既可讓美國無法全力「反中」,也能透過戰爭削弱俄羅斯,讓俄國更靠近中國有利結盟。但也不能讓俄羅斯虛弱不堪,更不能戰敗。

他表示,中國眼見戰局對俄羅斯不利,於是倡導雙方停火和平解決危機,且加大了外交介入力度,試圖扮演調停人角色,和平解決烏克蘭危機,讓中國收獲最大的國家利益。鄧聿文直指,盧沙野的失言,對習近平和中國外交當局處心積慮下的這盤「好棋」,說「毀了」有些嚴重,但受到影響是實實在在的。

就在這個時候,習近平繼三月下旬訪問莫斯科與普欽會晤後,近日又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通電話,成為少數能與俄烏雙方領導人都能通熱線的國際主要領導人。這通電話未必是因盧沙野失言而起,但確實可以達到滅火作用,並讓國際間重新看待中方提出的俄烏和談方案。

但俄羅斯對這次通話回應頗為低調。俄國外交部發言人沙卡洛娃廿六日在新聞簡報中說:「我們注意到中方已準備好,可以開始推動協商過程。」她說,現在主要障礙是烏克蘭「不切實際的要求」,「受到華府控制的傀儡,對於任何和平倡議都不可能適當地接受」。

 
至於美國,雖然樂見雙方通話,但仍有所保留。白宮國安會發言人柯比說這次通話能否促成俄烏和平協議,還言之過早。

澤倫斯基曾公開邀請習近平訪問基輔。(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柯比重申美國支持烏克蘭的決定,當澤倫斯基準備好,美國支持從烏克蘭人角度出發的談判,以及推動可持續且可信和平的任何作為。柯比也說,美國一直呼籲只要俄羅斯收手,這場戰爭就能結束,但現在看來不太可能。

當事人澤倫斯基先前接受美聯社訪問時,曾公開邀請習近平訪問基輔。兩人通話後,澤倫斯基重申,不能為和平在領土問題讓步,中俄烏三方各自表述沒有交集,顯示關鍵的和談時間點還未到來,從而就使盧沙野的失言風波,無法就此打住。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俄烏戰情室

黃清龍專欄

#中國#俄羅斯#烏克蘭#習近平#澤倫斯基#俄烏戰爭#俄烏戰情室#盧沙野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4

0.0857

0.2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