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開門見廈門 金門國家認同呈現世代差異

記者 林閔榛 / 攝影 張志旻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11 11:0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1 11:39

金門人長久以來,無論商業互動到婚姻情況,都和大陸保持多年高度互動。曾經歷過八二三砲戰的金門人,多數還都曾到廈門置產。雖然在政治制度上,屬於自由民主政體的中華民國,但經濟需求和情感與大陸有緊密的依靠。不過隨著資訊流通,當地年輕世代的國家認同出現變化。

圖/中央社

 
金門在地選物店共同創辦人王苓:「我是金門土生土長的金門人,我先生是北京人。」

七年級生王苓,在金門念完高中到台北讀大學,熱衷參與社會議題,曾拍過紀錄片,過程中發現對家鄉很陌生,決定回到金門和朋友創辦,在地選物入口平台。

金門在地選物店共同創辦人王苓:「金門人可能都不太知道,金門是全台灣,最大的昆布養殖場。」

 
開在金城民族路熱鬧早市旁的店面,搜羅了金門各地小農產品,水產乾貨和文創小物,王苓賣產品也說故事。

村復號體驗行程,金門的軍種,坐落在不同的位置,特定的軍種,有特定的顏色。

團隊辦的體驗行程,會帶遊客,走進老街、聚落,認識軍管時代下的金門生意經,但能和王苓一樣順利返鄉,發展事業的金門年輕人並不多,因為左右兩旁的,台北和廈門更具吸引力。

金門在地選物店共同創辦人王苓:「(大陸)有很多惠台政策,所以當時小三通,還沒有斷掉的時候,有非常多的年輕人,或金門的二代,他們會覺得,可以把金門當個跳板,我可以常常過去那邊(大陸)。」

地利之便,不只讓金門與大陸經濟互動活絡,加上語言,文化相近,婚姻上也發展出,和台灣本島非常不同的情況。

如果以行政院主計處,統計數據來算,2022年金門設籍人數約14萬,但常駐人口只有大約5萬,當地平均每15戶家庭,就有1戶是由新住民組成,其中大陸配偶最多占比超過8成。

金門在地選物店共同創辦人王苓:「我其實和中國大陸的關係,不會只有北京,還有廈門那一邊,我有朋友是在廈門做電影,做影展的,所以其實我們本來,就已經有很多來往。」

 
金門與大陸,多年來累積深厚的互動,民間早就視彼此為後花園。

金門董氏宗親會理事長董群省:「這塊,半立體的,這個圖案好像一個人騎一個馬,還有馬鞭。」

金門董先生收藏超過上千顆石頭,家裡擺不下,乾脆陳列在聚落風水池,近來他除了忙著照顧寶貝石頭,心中掛念的還有廈門房產。

金門董氏宗親會理事長董群省:「我這個一層,但我加到上面,樓中樓,(每次回廈門),(也會去看一下自己的房子),對呀,過幾天我就要去,反正半個鐘頭到了很方便。」

30年前的金門人,大多是拎著現金到廈門置產,當時一坪只要4萬台幣,現在至少漲到24萬,很多經歷過八二三炮戰的金門人,現在都能靠著廈門投資的房產收租,過退休生活。

 
金門董氏宗親會理事長董群省:「有一次一發砲彈,剛好打到我們(防空)洞裡面,人全部倒掉,太恐怖太恐怖,你們沒看過斷手斷腳。」

戰爭的恐懼烙印在腦海,但對岸的建設情況,也看在眼裡。

金門董氏宗親會理事長董群省:「大陸進步太快,這邊建高速公路,那邊也在建,突飛猛進,我們金門10幾年都這樣,所以我們金門的心聲,我們早一點給他管早一點好。」

對著鏡頭,董先生對曾經害怕的敵國,給予高度認同,回到金門街頭看,一棟又一棟的新建案,吸引的也不是在地人。

金門房仲,陳坤祥,這個建案,開價就破40(萬)。

金門金城精華地段,房價節節攀升堪比六都,隨著金門大橋通車,小三通復航,還有麥當勞宣布插旗,,又為金門帶來新一波房市熱潮,金寧鄉2022年,華廈成交單價平均24萬,比前一年漲了29%。

金門房仲陳坤祥:「台商遊走兩岸,覺得說來金門買一個中繼站,過去廈門順便來金門住一天。」

大陸官方積極推動小三通、新四通,營造金廈共同生活圈,讓金門長期被貼上,大陸用來融合促統的標籤。

金門在地選物店共同創辦人王苓:「覺得自己是中國人的長輩,他是一種,可能這樣的人數會蠻多的,我相信金門有非常多的年輕人,學習到的知識,或18歲以後離開(金門),到台灣去,和台灣有一些互動連結,認同會可能更傾向台灣一些。」

但金門新世代,價值觀和認同光譜,不再鐵板一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金門#小三通#北京#台灣#廈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1

0.0787

0.2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