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倉促解封引發疫情海嘯 陸2023年經濟看壞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3/01/06 14:1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06 14:16
大陸2023年經濟恐嚴重衰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2023年經濟恐嚴重衰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新年伊始,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喬治艾娃就給全球投資人潑了冷水,她警告,由於美國、歐盟和中國三大經濟體都預期經濟放緩,2023年全球三分之一經濟體將陷入衰退,「今年將是比2022年更艱困的一年。」
 

喬治艾娃的擔憂並非沒有依據,因為俄烏戰爭、物價飆漲、利率升高以及中國新冠疫情擴散,在在都衝擊全球經濟。當中挑戰最大的,是中國放棄嚴密防疫封控政策後,新冠疫情迅速蔓延,經濟也面臨新一波的打擊。 「這對中國經濟成長有負面影響,對地區影響也是負面的,也不利於全球經濟成長。」

根據IMF最新評估,中國2022全年GDP增長只有2.75%。喬治艾娃直言,中國將出現40年來首度相當於、甚至低於全球經濟成長的情況。換言之,中國有可能會拖累而非帶動全球經濟成長。

至於今年的前景,去年十月IMF曾預估,今年全球經濟僅成長百分之二點七,中國則成長百分之四點四。從喬治艾娃的談話看來,IMF在本月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更新經濟預測時,勢必會進一步下修全球和中國經濟展望。
 

有鑑於新冠疫情的不確定走向和持續的房地產危機,世界銀行日前才將今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測從百分之八點一大幅下調至百分之四點三;亞洲開發銀行也將中國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從百分之四點五下調至百分之四點三。

中國為挽救面臨崩潰的經濟,上個月初倉促宣布放棄清零,期望解封後可迅速恢復經濟,但因沒有做好解封準備,導致全國爆發海嘯式感染潮,反而對經濟造成更大衝擊。

上周末公布的12月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顯示,由於工廠疫情擴散,國內工廠活動連續第三個月萎縮,且萎縮速度是近三年最快。財新傳媒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去年12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由前月的四十九.四降至四十九,為連續第五個月收縮,主要因為中國取消清零政策後染疫人口激增,干擾工廠生產,也衝擊國內需求。「資本經濟」最新預測,中國去年第四季的增長,可能比第二季增長0.4%更慘;今年第一季將繼續負增長0.8%。

不過中國官方和學界仍是信心滿滿,認為今年經濟將從第二季開始轉好,全年成長率可望超過5%,和許多外國機構和專家的預測迥然不同。中國政府的信心從何而來?答案還是靠舉債做為推動經濟的重要發力點! 

近日大陸地方「兩會」陸續召開,多地政府提出2023年固定資產的投資增速預期目標,最低6.5%、最高甚至達到15%,預計第一季基建投資將保持兩位數的高成長。但新增的債務遲早要還,大陸各地近年持續以「城投債」方式舉債,透過基建來拉抬疫情下的經濟,也埋下財政隱憂。

城投債是指「城市建設投資公司債務」,自2008年起流行,屬地方債的一種,是由政府設立的「城投公司」作為發債人,並非政府直接借取,但實際上由地方政府提供100%擔保,被視為「隱性地方債務」。

大陸實施清零政策持續3年,多地政府財政難以負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自2019年舉國抗疫以來,各地政府赤字嚴重,「表內債務」早已爆表,地方政府因此更加依賴城投債來支撐營運。據統計,全國城投債在2018年達到人民幣6.8兆元,去年中增加到14.7兆元,即過去三四年暴增超過一倍,當中不少款項估計是用於核酸檢測、雇用大白等抗疫支出。

持有城投債的銀行,其實都知道地方財政窟窿越來越大,卻不能不同意借新錢,否則一旦地方破產舊錢也要不回來,他們只能寄望中央最終出手挽救。然而,據中國財政部去年底公布,全國地方政府表內債務已達35.2兆元,連同城投債總額接近50兆元,如此鉅額負債,中央政府恐怕「愛莫能助」。

怎麼辦呢?貴州第二大城市遵義上周宣布,旗下遵義道橋建設有限公司一批156億元人民幣債務達成展期協議,該批債務大部分自今年陸續到期,現在統一展期20年,息率由平均約7.5厘降至3厘到4.5厘,前10年還息不還本。等於是強迫銀行作出重大讓利,估計光是利息損失就超過100億元。

遵義道橋建設有限公司是遵義規模最大的國營企業,經過這幾年的無序擴張其實已經破產,卻可以透過「協商」讓債務展延20年,還把利息減半。但這並不是單獨個案,據統計,2023年全中國將有約4.6兆元城投債到期。有此前例,相信會有更多地方政府援引,各持債銀行不能不照辦。但如此一來,卻增加銀行壞帳的風險,中國各銀行今年的業績恐怕會很不好看。

再者過去20多年,房地產一直是中國經濟的支柱產業,約占GDP 30%左右。自從恒大等多家房地產巨頭財務暴雷以來,中國各銀行本就承受龐大的壞帳壓力,為了配合政府「保交屋」政策,銀行的三條紅線早已拋棄,但房地產業仍然危機重重。這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又把拯救房地產作為提振經濟的重要舉措,顯示北京當局已是「有步想到沒步」,甘冒拖垮財政與金融的風險,也要把經濟數字做上去。

 
除了政府債務和金融業危機,另一個問題是如何挽回民營企業信心。2018年中國當局發動一波對私有企業的聲討,嚴重打擊私有企業信心。過去兩三年,人們看到螞蟻金服IPO臨時喊卡;阿里巴巴,騰訊收到監管重罰;滴滴突擊紐約上市後,不到一個星期被政府嚴厲處置;新東方教培行業在毫無預警下,一夜間清零了。在這種政策反復,毫無法制可言的政治氛圍下,所有私有企業或者停止投資保持觀望,或者結束營業人逃國外。

螞蟻集團遭陸官方監管。(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這次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習近平一句「我一貫支持民營企業」,成為會議最大的亮點。當局顯然意識到過去幾年的打壓,已經嚴重傷害了私有企業的信心。可是私有企業需要的是政策連續性和穩定性,要提振私有企業家的信心,哪裡是靠一場會議的信心喊話就可以實現。

疫情封控三年對中國經濟造成巨大傷害,加上國進民退政策,不斷擠壓私有企業生存空間,對於就業占比80%的私有企業,發展愈來愈困難。而大量失業潮湧現,嚴重影響了居民的收入,居民收入不能穩定增長,消費能力怎麼可能提升呢?

在進出口形勢越來越嚴峻、內需又不可能快速提振下,中國經濟發展於是又回到以投資拉動經濟的老路。且不說依賴投資拉動經濟的效率正在大幅度下降,由於封控三年耗盡了中央和地方財政,民營企業又已心如槁灰,投資的資金就只能靠舉債而來,像貴州遵義城投債展期降息的案例相信會層出不窮,埋下銀行隨時暴雷的危機。

中國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經濟惡化全球遭殃。但眼前中國以外的人更關注的是,在數以億計大量人口感染後,會不會導致變種病毒出現。

回顧各國過去三年的疫情發展,新病毒出現都曾引爆新疫情。2019年底在武漢出現的Covid-19原始病毒,到2020年3、4月已傳播至全球;2020年底在印度出現的Delta病毒,第二年的6月已傳遍全球;2021年底在南非出現的Omicron,到了2022年2月已傳遍120個國家。

現在是2023年初,據世界衛生組織專家組4日公布,當前中國暴增的疫情主要是來自Omicron亞變體BA.5病株,目前還沒有發現令人擔憂的病毒新變體。不過數據顯示,中國低報了染疫死亡人數,尤其是疫情快速散播之際。依照過去各國的經驗,中國出現新病毒的可能性仍不能排除。中國如出現新病毒,按照發展慣性,到了今年夏天,恐怕會對全球造成威脅,並對中國乃至全球經濟帶來難以預估的衝擊。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黃清龍專欄

#IMF#物價#疫情#通膨#大陸解封#房地產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1

0.1036

0.2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