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我看不到希望」 陸青年失業率飆17.9%

記者 陳相如 / 攝影 陳旭毅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10 22:13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0 23:46

大陸嚴格的動態清零政策,各行業變得很蕭條,導致失業率攀升,青年的失業率飆升到17.9%,是整體失業率的三倍多,我們親自訪問了20幾歲的大陸失業年輕人,他們有的入行才兩年,就遇到長達三年的疫情管控,失業導致他們壓力超大,對未來看不到希望,也看不到方向

圖/TVBS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們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動態清零不動搖。」

中共20大開幕典禮,習近平一席話,粉碎了14億人,期盼三年的解封幻想,苦日子原來還沒到頭。

廣東民眾蔡澤豪:「疫情之後,到處都是在找工作,而且比較焦慮,為以後的生活,因為你想想,以後要怎麼辦,要怎麼辦去養老,要怎麼辦去娶老婆,還要這邊買房子,還要為以後小孩生活打算,一想哇頭都大了。」

 
蔡澤豪26歲,廣東潮州人,疫情第三年,他失業了。

廣東民眾蔡澤豪:「那時候每天還看了,自己的存款都在減少,又沒有額外的收入,每天晚上都在想,明天要怎麼辦,晚上都睡不著覺,然後頭一個星期,還掉頭髮。」

之前蔡澤豪是,辦公大樓的樓面主管,老闆努力扛了三年,最後不敵被封控兩個月,把大夥解散了,為了省房租,蔡澤豪回老家和父母住,問他工廠很缺人耶,不先去頂著嗎。

廣東民眾蔡澤豪:「不好你這個人,年輕嘛你出來闖盪,你不要坐在那裡,跟機器人一樣,在那裏(工廠)上了一個月班,你再出來,感覺整個人都呆呆的。」

一場又一場的演唱會,對同樣是,26歲的Milo來說,短暫而絢麗,因為現在只能成為回憶。

演唱會節目導演Milo:「我們台北那邊的員工,有裁掉大約1/3,然後部門有一些,會有一些合併。」

是的,她也是一位年輕的失業者,大學念編導,對策劃舞台節目,很感興趣,為了追夢Milo從北京,飛了1200公里到上海,現在她形容自己,龍困淺灘。

 
演唱會節目導演Milo:「有很多同事都失業了,以及我現在找一個,想和我經驗相關的機會,發現真的很少,因為現在沒有大型的活動,也沒有會展。」

疫情反覆,說好的演唱會,要嘛取消要嘛改線上,老闆只好把多餘的人力,裁了。

演唱會節目導演Milo:「真的很少有機會去,跑到巡迴非常慘,我入行兩年多一點,就疫情了,好難啊看不到希望,看不到未來在那裡。」

你以為在中國大陸,蔡澤豪和Milo的失業,只是個案嗎,其實滿街都是,連大陸國家統計局都坦承,情況嚴峻。

大陸國家統計局司長付淩暉:「外部不穩定,不確定因素還是比較多,國內需求恢復略顯不足,企業經營仍然比較困難,推動經濟持續發展,恢復發展,仍面臨不少困難,從十月份的情況來看,經濟恢復的勢頭,是有所放緩。」

 
翻開2022年10月,大陸總體的失業率5.5%,但是,16~24歲的青年失業率,卻高達17.9%,換言之,每5.6個年輕人,就有1人失業,25~59歲的勞動力失業率,則為4.7%相對好很多,第四季同樣不樂觀。

大陸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煒:「國內新發疫情不斷出現,促進四季度的經濟,持續恢復,還需要我們,付出艱苦的努力。」

拱北口岸地下商場店家:「那個雞仔餅,也是澳門很有特色的,(這個雞仔餅),對還有老婆餅,杏仁餅這些都是。」

北京特派陳相如:「現在我所在的地方,是珠海通往澳門的海關,拱北口岸,在疫情之前的時候,清晨六點鐘有不少,的珠海人,透過這個口岸,到達澳門去工作,到了晚上六點鐘,是換澳門人,來到珠海過日子,為什麼呢,因為珠海的物價比較便宜,現在你可以看到,在我背後,兩邊往返的人潮,明顯少了很多,我們現在再轉個身,在我的背後,就是拱北口岸的,地下商街,可以看到整個商場,人潮明顯少了九成。」

換匯商家:「現在的話是107,(107)對,(現在是比較好),(還是比較不好),現在的話,就是你人民幣換港幣,就會比較貴一點,(你們這邊連電話卡都有),都有那是流量卡。」

珠海通澳門的拱北口岸,疫情前,單日客流量超過46.6萬人次,遠超深圳羅湖口岸,成為全大陸第一大陸路口岸,2019年,經拱北口岸出入境的旅客,1.45億人次,商鋪都要用搶的。

圖/TVBS

珠海闔學堂培訓中心創辦人蔡嘉倫:「以前我們在這裡的,台灣同胞,在這裡賣香腸,他就光賣香腸,一天都能賣大概,4000條的香腸,(很多耶)對,(現在應該沒有辦法了),現在可能10條都有問題。」

現在的拱北口岸,地下商場到處招租的店鋪,餐飲區大大的租字,下面一行商機無限,可惜指的不是現在。

珠海闔學堂培訓中心創辦人蔡嘉倫:「以前像這麼一個,比較大的鋪位,估計大概都要,10萬錢(人民幣)左右,而且是一鋪難求喔。」

拱北口岸地下商場店家:「估計折了70%,生意差了很多,(店租)有折半差不多,暫時先這樣子,看一下疫情等慢慢好轉,慢慢好起來囉。」

珠海台商蔡嘉倫,從拱北口岸,回到自己開的補習班,大陸實行「雙減」政策後,他只能把數學班,改成心理諮詢,

珠海闔學堂培訓中心創辦人蔡嘉倫:「我們這裡的面積,其實是比較大的,總共大概有,400多個平方米(約120坪),最鼎盛時期,大概是有300多個學生,就像禮拜六日,基本上,所有教室都是滿滿滿,一堂接著一堂,然後因為所謂,雙減政策的影響,我們不能做學科的輔導,所以現在我們基本上,都是純心理課程,還有一些思維課等等,我們現在手上的學生,大概是在50多個左右,鼎盛時期,大概有20個員工左右,現在大概是8~9個。」

當別人偷偷招學生,私下補習時,他選擇不犯法,日子沒有以前好,但起碼過得下去,但疫情封控,許多不確定性因素增加,他只好賣掉一棟房,一輛車,口袋隨時備著現金,周轉用。

珠海闔學堂培訓中心創辦人蔡嘉倫:「因為我這裡面積比較大,員工也多,所以純支出,一個月大概至少得,10~15萬(人民幣)左右,你封一個月,至少得虧15萬(人民幣),我們沒有辦法預估,什麼時候會有疫情,然後封鎖,我得準備錢來去運營。」

大陸抗議民眾:「共產黨下台。」

北京民眾:「收入肯定會差,失業率我覺得政府,報的失業率肯定不準的,我周圍的人都沒有工作,都閒下來了,(他們原本都做什麼),各行各業有做貿易的,有做實體的,實體的沒有一家實體好。」

大陸抗議民眾:「習近平下台。」

北京民眾:「再這麼搞下去,老百姓受不了,老百姓受不了,政府也受不了,我覺得這個社會還是以,穩定為主,如果這樣的話,我擔心那社會要動盪。」

20大落幕,大陸堅持清零持續,民眾不滿的情緒高漲,抗議如野火燎原,外媒稱,這是六四後最大規模的抗爭,就發生在習近平,第三個五年任期,開始的第34天。

大陸抗議民眾:「放人,放人。」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採訪報導時,應提前出示記者證,不得從事與記者身分,不符的活動,這對任何媒體都不例外。」

圖/TVBS

如今大陸將其定調為,顏色革命,借疫情亂象禍亂中國並發文,依法打擊敵對勢力,滲透破壞活動,依法打擊擾亂社會秩序的違法犯罪行為,切實維護社會大局穩定,希望這些衝擊,大陸體制的抗議活動,不要演變成進一步的,社會動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清零與經濟抉擇

#清零與經濟抉擇#二十大後中國觀察#失業率#中國#青年#新冠肺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9

0.0599

0.1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