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沒病死先餓死!動態清零「小碎步鬆綁」經濟窒息 引爆大陸民怨壓力鍋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10 22:33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0 23:47

中國大陸是全球少見、仍然堅持動態清零的國家,但由於封控檢疫手段過於極端,導致民生經濟重創,大陸民眾終於壓力爆發,在全國各地發起抗議行動。雖然大陸官方已稍稍鬆綁,但不代表動態清零總方針將就此轉彎,專家認為,如果在疫苗覆蓋率和保護力不足的狀態下與病毒共存,大陸醫療系統勢必面臨崩潰,反而更不利維穩,因此外媒研判,接下來很可能朝軟硬兼施的方向進行,一方面小幅度簡化防疫,搶救經濟、降低民怨,但同一時間強力打壓示威民眾,防堵白紙革命的浪潮進一步擴大。

圖/TVBS

 
民眾叫囂怒罵,與身穿白衣的防疫工作人員當街對峙,甘肅蘭州市一名3歲幼童,由於一氧化碳中毒,社區檢查哨卻不放行,導致延誤就醫、不幸身亡,官方無人性封控,讓居民群情激憤。

拍攝民眾:「喔唷。」

最後的結局,就是出動大批武警鎮壓,但在暴力式清零沒停止前,這樣的悲劇不是第一個,也不會是最後一次。

 
河南14歲少女郭晶晶,在隔離所發高燒不斷抽搐,醫護人員袖手旁觀,害她病危搶救無效,郭晶晶生前垂死掙扎之際,中共二十大正如火如荼在北京召開,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宣布全面掌權這一刻,檯面下天怒人怨已野火燎原。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特別是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們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動態清零不動搖。」

北京市北三環四通橋上,冒起陣陣濃煙,民眾拉起白色標語,呼籲不要核酸要吃飯,不要封鎖要自由,這在天子腳下何其刺眼,中國大陸自疫情爆發以來,因為始終堅持清零,無視被封控打亂生計的普羅百姓,沒病死可能先餓死的恐懼,在每個城市角落逐漸蔓延開來。

防疫工作人員:「請大家理解我們的工作,先回去不要聚集在這個地方,謝謝。」

西藏首都拉薩自8月初傳出疫情後,全城被靜默3個月,由於物資缺乏、防疫亂象叢生,收入斷炊的農民工們,忍不住上街鼓譟,直嚷嚷著要解封返鄉,野村證券報告指出,截至10月24日,大陸共28個城市,正實施不同程度的封控措施,超過2億人受到影響,隨著冬季到來,變種病毒株肆虐,野村悲觀預期,中國大陸到明年3月前,都將維持動態清零,封控手段甚至會愈掐愈緊。

中國大陸國家疾控局官員胡翔:「全面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的總方針,按照及時發現快速處置,精準管控有效救治的工作要求。」

圖/TVBS

淡大中國大陸研究所助理教授蕭督圜:「科興國藥這些所謂的減毒疫苗,它們在病毒的一個防護上來講,面對這些不斷新的變種病毒的傳播上,可能它的一個效力還是比較差的,如果每天中國都1千多人死亡,然後一個月可能有3萬人死亡,我想這個對中國的政府的統治來講,可能不見得會是一個可以接受的結果。」
 

朝馬桶丟入消毒藥劑,大號得放4片,小解丟2片,確保流向公共管線的排泄物,沒有病毒殘留。

台商王小姐:「這個消毒片的話,他還有另外發一個像這種噴灑的罐子,他要我們每一個消毒片呢,兌500cc的水,然後每天要在房間裡面,噴一下消毒一下。」

防疫旅館規定鉅細靡遺,然而再怎麼圍堵防控,中國大陸近期單日新增本土病例仍持續攀升,原本外界一度傳出,官方想放鬆管制,但台商王小姐從當地緊迫盯人的情況研判,恐怕沒這麼樂觀。

圖/TVBS

台商王小姐:「我出去取餐的時候,還有做核酸的時候,因為我只有戴一般口罩,結果就被大白警告說,一定要戴N95口罩出來取餐,跟出來做核酸。」

 
上海台幹陳小姐:「因為(上海)6月初解封,結果現在已經10月,其實又有蠻多人回來了,就是因為剛好去找房子嘛,就本來覺得這陣子應該很多人搬走,房價應該有比較便宜,但其實並沒有,因為聽到別人就是會說,其實高管又回來了。」

就算無法解封,錢還是要賺,任職外商的上海台幹陳小姐表示,先前被封控嚇跑的外籍員工,已陸續重返崗位,不過清零重創經濟,包括亞銀世界銀行標普等國際機構,都將中國大陸今年GDP估值,跳水式下修至2.8%到3.3%,未來適度開放勢在必行。

上海台幹陳小姐:「我大陸的朋友是說覺得現在的那個,境外出(國)有那個簽證已經開始在,開始可以辦了嘛,我覺得他只是面上,動態清零是他們的總方針,不會就是面上還是不會說要鬆綁,但是他的實際的舉措就是慢慢解放呀。」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動態清零政策執行最為嚴厲的李強,竟然直接可以接任國務院總理,看起來中國要把動態清零做好做滿,這個方向恐怕是非常確認的,所以就連外國的相關的分析家都認為說,中國的動態清零政策,恐怕要堅持到明年的第一季、甚至第二季,也就是說到明年年中,全世界的疫情都真的緩和下來,中國才可能完全放寬動態清零。」

觀眾脫下口罩狂歡痛飲,停辦三年的國際七人橄欖球賽,在解封後第一個周末迎來滾滾商機,香港不採取清零,而是入境0+3,也就是取消強制隔離、做3天健康監測,防疫一國兩制走自己的路。

淡大中國大陸研究所助理教授蕭督圜:「北京的高層也感受到,如果說要讓香港保持動態清零,那他的結果可能就付出,愈來愈多人離開香港,包括今年以來我們也都注意到說,許多的外資都陸續地離開香港,因為大家認為香港的這樣子的,過去的比較長期的清零政策,跟歐美的防疫政策有很大的落差。」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境內跟境外鬆綁這兩件事情,你也感覺得出來,北京似乎要在中間取得一個平衡,只是這個平衡喔,到在你強力實施動態清零的過程當中,是不是足以讓全世界相信。」

為弭平民怨,中國大陸宣布,入境隔離從7+3縮短為5+3,登機前48小時2次PCR也減為1次,但動態清零方針,在明年3月人大會議前不會有太大改變,究竟維穩至上或生命至上,答案呼之欲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清零與經濟抉擇

#清零與經濟抉擇#二十大後中國觀察#動態清零#小碎步鬆綁#中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5

0.0640

0.1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