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極端氣候成災 專家:未來30年頻率會更高


發佈時間:2021/11/09 14:43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09 14:43
大陸河南7月時發生洪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河南7月時發生洪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近年飽受極端氣候影響而頻傳自然災害,中國氣象局國家氣候中心副研究員孫劭近日接受陸媒訪問時便提出,未來30年中國大陸東部地區遭遇極端高溫、降雨的頻率將持續上升。

孫劭接受澎湃新聞專訪時表示,他近期發表的研究結果顯示,未來30年,中國河北省南部、山東省西部,江蘇省西部和廣東省西部地區的高溫事件發生頻率將大幅上升。

 

他表示,即便在最理想的「低(碳)排放」狀況下,中國大陸東部平均高溫日也會從9.3天上升到16.4天,平均強降雨日數也會從16.5天增至17.9天,全中國有10%的國土面積將面臨超過30天的高溫天氣,年均超過30天強降雨的國土面積從4.4%漲至10.2%。

孫劭指出,若在目前的「中等排放」狀態下,未來30年,中國大陸東部89座城市有50座高溫日數將增加50%,其中37座在100%以上;63座城市強降雨日會增加10%,其中16座增加20%以上,致災風險大大增加。

他表示,在沿海地區城市擴張與集聚效應的影響下,未來中國東部地區的人口和財富將繼續成長,而極端氣候增多加上城市擴張,將導致中國大陸東部三大都市圈成為氣候變化對社會經濟影響的熱點地區,亟需決策者高度重視。
 

另外,受反聖嬰現象影響,中國大陸北方地區近期出現寒流,較往年來得更早。

中新網今天引述中國國家氣候中心預測,明年1至2月冷空氣活動將明顯轉強,中國大陸中、東部大部分地區氣溫可能比常年同期偏低,發生「階段性極端寒潮(寒流)」的可能性大。

中國大陸近期天災不斷,中國應急管理部3日發布的統計顯示,中國10月遭遇自然災害以洪澇、地質災害和乾旱災害為主,颱風、風雹、地震、低溫冷凍和雪災、森林草原火災等也有不同程度發生。

資料顯示,10月份中國大陸各種自然災害共造成896.8萬人次受災,43人死亡、失蹤,38.8萬人次緊急轉移安置;3.2萬間房屋倒塌,18.4萬間不同程度損壞﹔農作物受災面積78萬5000公頃;直接經濟損失人民幣162.6億元(約新台幣705.44億元)。(中央社)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中國大陸#極端氣候#暴雨#反聖嬰現象#寒流#洪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1

0.0771

0.2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