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反壟斷再出手 研擬禁技術壟斷市場新規


發佈時間:2021/08/17 15:1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7 15:13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中國反壟斷再出招,市場監管總局今天發布「禁止網路不正當競爭行為規定」草案對外徵求意見。研議規範企業不得以演算法等技術手段,實施「二選一」等壟斷措施,破壞市場競爭。

中國近來大力打擊企業壟斷,阿里巴巴、騰訊等巨頭都難逃監管部門的重拳,阿里巴巴今年4月間更吞下了人民幣182.28億元(約新台幣790億元)的天價罰單。

 

中國國家市場監管總局上午發布「禁止網路不正當競爭行為規定」草案,並展開為期1個月對外徵求意見。這份草案顯示,監管部門將要求企業經營者不能以任何技術手段,實施「二選一」行為。

根據這份草案,企業經營者(平台業者)不得利用技術手段,例如限流、遮蔽或下架,影響其他經營者(在平台上架的經營者)的交易機會,破壞其他經營者合法提供的網路產品或者服務的正常運行,擾亂市場公平競爭秩序。

此外,企業經營者也不得利用資料、演算法等技術手段,收集、分析交易方式與內容,藉此提供不同的交易資訊,侵害知情權、選擇權、公平交易權。
 

草案並稱,上述行為都是實施「二選一」行為,破壞服務的正常運行,擾亂市場公平交易秩序。

根據草案,判斷企業經營者行為是否妨礙、破壞其他經營者的權利,考量的因素包含:讓網路產品或者服務無法正常使用、下載;讓成本不合理增加;讓服務的用戶流量明顯且不合理減少;導致消費者體驗不合理下降或者其他利益遭受不合理損失等。

草案指出,若平台經營者違反這項規定,實施不正當競爭行為,須配合市場監管部門調查,且不得偽造、銷毀涉案及相關資料、不得拒絕與阻礙調查。若情節嚴重或造成重大影響,在接受市場監管部門行政處罰後,須藉由網路向社會公開承諾整改書。

據中國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公告,這份草案的意見徵集將持續至9月15日為止。(中央社)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反壟斷#監管#阿里巴巴#騰訊#網路#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5

0.0843

0.2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