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車尾數字代表什麼? 慕尼黑原廠親自釋疑

車輛的命名是一大學問,特別是像BMW產品如此複雜的品牌,在過去大家可能很容易就從車名知道這輛車的排氣量以及動力系統,像是745i的話就代表著7系列、4.5升、汽油引擎,但是隨著動力以及產品線越來越複雜,這樣的傳統早已不在,為了應對龐大且複雜的產品線,同時又要讓消費者們可以很快就知道這些產品的定位,BMW甚至有「Strategic Naming and Vehicle Identification」部門,就是為了要讓產品命名可以更快被消費者辨識。
xDrive代表的是四驅系統,sDrive或是eDrive則代表兩輪驅動。(圖片來源/ BMW)
慶幸的是BMW過往的傳統依舊保持著,基數1、3、5、7是傳統車型,而偶數2、4、6、8是運動車型,雖然現在4系列也有Gran Coupe四門跑車,6系列則是剩下Gran Turismo,8系列回歸後也有雙門、敞篷以及四門的選擇,但大致上還是可以用基偶數來稍微區分不同陣容,而過去車型後方的數字通常指的是引擎排氣量,但現在已經變成按照動力輸出來分配,像是745e的話,其中「45」所代表的就是功率300~350kW,總之就是數字越大的動力就越大的意思。
性能車型會將「M」放置在車輛名稱的前面。(圖片來源/ BMW)
而前面舉例的745e,最後方的「e」代表的就是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車款,而i的話就代表汽油噴射引擎,d則是代表柴油車款,那如果是全電動版本的話,則是會在車型的前方放上「i」,因為目前i8已經停產,i3也沒有增程型車款,因此「i」已經成為了純電象徵,而如果後方有著「eDrive」意思則是與sDrive相同,代表著兩輪驅動,但如果車輛是四輪驅動的話全部都會使用xDrive來表示。
而「M」在遇到Z車款以及X車款會移到後面,像是這輛Z4 M40i。(圖片來源/ BMW)
如果是性能車型的話,二當家M Performance則會在車型代號前面加上「M」,像是M235i這樣,只不過有兩個例外就是「X」以及「Z」,如果遇到X跟Z的話則會變成X5 M50i、Z4 M40i這樣的呈現方式。而在正統的M Power上面就會使用「M」加上單一數字呈現,像是熟知的M3、M4,而如果遇到休旅車的話就會放在後面變成X5 M,不過在未來這些命名方式還有可能再次更改,因為我們知道新的車款像是iX以及XM都將改變上述的邏輯,而到時候BMW也會再為大家解釋他們的命名方式。

 

Total
1
Shares
上一篇

哪款Level 2半自動駕駛輔助最好用引熱議 特斯拉沒意外獲得最多聲量

下一篇

路口按喇叭提醒也可能違規? 喇叭怎麼用原來有明文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