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黃金試車組】檔次大升級!貴得有道理? Honda Fit汽油版

記者 黃振源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02 11:2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02 18:57

全新四代Honda Fit將於9/10正式在台上市,這款車自從預售資訊公佈後就引發熱烈討論,而《地球黃金線》先前也帶大家到展示間,了解這次全新大改款的項目。我們確實可以感受到Honda這次相當用心,替這台小車導入更多高級化配備,但是這款車的使用體驗,真的如原廠宣稱的那麼舒適高級嗎?這也是本次我們本次的試駕重點。

從全新水箱護罩的開孔造型,搭配兩側LED進遠光自動調整頭燈以及日行燈的配置,建構出相當具有表情的車頭面容。(圖片來源/ TVBS)

就外觀設計方面,全新四代Honda Fit這次強調親近感、安心感、奔馳感三大訴求。所謂的親近感就是指車輛外觀的設計,從全新水箱護罩的開孔造型,搭配兩側LED進遠光自動調整頭燈以及日行燈的配置,建構出相當具有表情的車頭面容。

 
安心感部分則是指車身圓潤飽滿的輪廓,包含後保桿造型以及更加渾圓的車身線條。(圖片來源/ TVBS)

安心感部分則是指車身圓潤飽滿的輪廓,包含後保桿造型以及更加渾圓的車身線條,看起來相當可愛,甚至可以說它很有療癒感。當然以Fit車系來說,還是主打年輕化客層,因此消費者所在意的運動化感受也是要兼顧到,不過這次僅以點綴的方式呈現,包含在車頂的鯊魚鰭天線,以及16吋雙色輪圈,展露些許運動化感受。
車內佈局方面,可以見到相當明亮的車室空間,車頂採用淺色搭配也使得整體內裝上半部配色更加輕盈。(圖片來源/ TVBS)

車內佈局方面,可以見到相當明亮的車室空間,車頂採用淺色搭配也使得整體內裝上半部配色更加輕盈,帶來愉快的車內氛圍。全新雙幅式方向盤,在右側安置了Honda Sensing操縱按鍵,透過右手邊的按鈕即可快速啟動ACC跟車功能。而方向盤的厚度也相當不錯,皮革包覆的質感與縫線的細膩度,都相當良好也不會有扎手的情形發生。
這次新增的液晶儀表板也經過特殊設計,即便在大太陽的情況下,也幾乎不會造成反光。(圖片來源/ TVBS)

這次新增的液晶儀表板也經過特殊設計,即便在大太陽的情況下,也幾乎不會造成反光。對於不太了解車況的駕駛,Honda這次也提供了簡單模式,此時儀表板會盡量以圖像式方式呈現,讓新手駕駛更能夠快速理解掌握車況。
 
四代Honda Fit這次將坐墊加厚,提供更好的支撐性表現。(圖片來源/ TVBS)

至於在乘坐舒適度方面,四代Honda Fit這次將坐墊加厚,提供更好的支撐性表現。雖然過往的Fit座椅就已經相當有水準,面臨長途行駛的時候也有著不錯的支撐性。但是這次泡棉加厚之後,也換來更多的緩衝效果,原廠表示甚至長時間坐在這張椅子上頭,即便超過45分鐘也不容易感到疲累,這確實對需要長途行駛的駕駛來說是相當貼心的設計。
車上的ULTRA Seat功能這次也被保留下來。(圖片來源/ TVBS)

另外,後排座椅也因為坐墊加厚的緣故,讓整體視野更加墊高,甚至有點階梯式座椅的乘坐感受。而後排空間也承襲了上一代的良好佈局,以筆者178公分的身高,在後座的膝部空間仍然相當寬裕,而頭部空間則是由於坐墊較高的緣故稍稍有些犧牲。但整體地板平整度表現也相當優異,因此上下車動線幾乎毫無阻礙。比較可惜的是,這次雖然強調高級感,但仍然沒有後座冷氣出風口,以台灣較為炎熱的天後來說,其實相當需要這項配備。
電子式手煞車與Auto Hold功能,在都會區走走停停的狀況來說,確實相當有幫助。(圖片來源/ TVBS)

另外在舒適性配備方面,四代Honda Fit這次也提供恆溫空調系統,甚至在旋鈕的設計方面也相當有巧思,轉動時的阻尼感受相當明確,提供更值得玩味的小細節。電子式手煞車與Auto Hold功能,在都會區走走停停的狀況來說,確實相當有幫助,可以減緩小腿負擔。
中央8吋液晶顯示螢幕,這次帶來了Apple CarPlay以及Android Auto功能。(圖片來源/ TVBS)

中央8吋液晶顯示螢幕,這次帶來了Apple CarPlay以及Android Auto功能,提供更方便的手機連結體驗。不過這套系統仍然沒有提供倒車顯影功能,由於Fit仍然是一款主打在都會區靈巧使用的車款,因此如果能將這項配備補足,將會帶來更便利的使用體驗。
透過開口造型的重新修飾,讓整體寬度更寬,門檻高度也降低。使女性車主需要置入大型物品時,也不必將行李抬得過高。(圖片來源/ TVBS)

空間表現仍然是Fit的強項,行李廂空間雖然原廠目前並沒有提供實際數據,但是透過開口造型的重新修飾,讓整體寬度更寬,門檻高度也降低。使女性車主需要置入大型物品時,也不必將行李抬得過高,算是相當省力且貼心的設計。而車上的ULTRA Seat功能這次也被保留下來,當第二排不坐人的時候,可以將座椅立起來,創造出從地板到天花板的開闊空間,此時甚至要置入自行車都有機會。
透過經過重新設計的A柱減少視覺死角,帶來90度超廣角視野。(圖片來源/ TVBS)

四代Honda Fit車內視野表現又再一步強化,透過經過重新設計的A柱減少視覺死角,帶來90度超廣角視野,於行車的過程能夠更明確掌握車身四周狀況,對於新手駕駛而言,也能夠有效減少心理壓力。同時,水平中控台設計,讓整體線條不會過於複雜,保持簡潔俐落的視覺感受。駕駛在高速公路行駛時,甚至可以透過中控台上的光感應感知器,去對準右側車道線,此時車輛大約會置於車道中央,這算是滿貼心的小設計。
駕駛在高速公路行駛時,甚至可以透過中控台上的光感應感知器,去對準右側車道線,此時車輛大約會置於車道中央。(圖片來源/ TVBS)
首次導入在Fit的Honda Sensing系統,這次運用單鏡頭就可以辨識車前狀況。(圖片來源/ TVBS)

此外,首次導入在Fit的Honda Sensing系統,這次運用單鏡頭就可以辨識車前狀況,甚至也針對夜間行人偵測、對向左轉車碰撞預防、自行車辨識等項目進行強化,望能帶給駕駛更便利且安全的使用體驗。不過由於少了雷達系統的雙重確認,如果僅使用攝像鏡頭辨識車前狀況,當前擋風玻璃不夠清潔或者天候狀況不佳的情況下,也有機會造成系統誤判,這點駕駛者仍然需要注意,且就現階段來說,半自動駕駛僅是輔助而已,駕駛仍然要負最大的責任。
 
四代Honda Fit這次也換上全新動力搭配,排氣量仍然為1.5升但是替換成雙凸輪軸地球夢自然進氣引擎。(圖片來源/ TVBS)

四代Honda Fit這次也換上全新動力搭配,排氣量仍然為1.5升但是替換成雙凸輪軸地球夢自然進氣引擎,馬力為121匹,扭力則是14.8公斤米。搭配CVT無段變速系統,可以創造17.9km/L的油耗表現。原廠宣稱,新引擎的噴油嘴從6孔改成8孔,提供更好的燃油霧化效果。而曲軸的配重塊也減少一半,讓油門的反應可以更好一些。
(圖片來源/ TVBS)

實際上車體驗後,會發現這次Honda Fit在整體動力的設定上與先前有著很大的差異,包含油門踩踏的回饋反應更扎實,以及起步時的細膩程度都有進行優化。雖然起步動態沒有像先前這麼活潑輕快,但是卻多了一分穩重舒適感受。原廠表示,透過油門的深淺調整,車輛可以迅速將轉速調整到最適合的區間,以提供即時加速力道。
(圖片來源/ TVBS)

不過由於整體調性仍然偏舒適,因此即便車速有明顯上升,對於「加速感」的回饋仍然是比較難以察覺,這對於喜歡享受性能的買家來說,會需要重新適應。如果需要更明確的加速感受,駕駛應該要將變速箱檔位調整至S檔,此時再透過換檔撥片的使用,讓引擎轉速保持在較高的情況,這時車輛動態將會更加活潑一些。不過這樣的開法,確實和操作傳統本田雙凸引擎的邏輯相同,但對於被渦輪引擎慣壞的現代人,確實需要多花點時間跟它培養感情。
雖然起步動態沒有像先前這麼活潑輕快,但是卻多了一分穩重舒適感受。(圖片來源/ TVBS)

懸吊系統這次也進行大幅度升級,而且是真的有感的升級,包然針對前避震上座進行強化,並且加大後懸吊緩衝橡皮,也針對後煞車卡鉗進行調整,讓整體減速與面對坑洞的穩定度更好。車輛轉向的精準度表現優異,且車尾的穩定度表現相當不錯,即便是面臨不平路面也不會帶來過度彈跳,能夠提供很好的貼地性,這對於駕駛來說能夠更有信心掌控車輛。
車尾的穩定度表現相當不錯,即便是面臨不平路面也不會帶來過度彈跳。(圖片來源/ TVBS)

很重要的是,這次原廠也針對隔音表現進行優化,包含擋火牆隔音以及底盤方面,都運用上更多隔音棉,甚至在看不見的地方,也灌入隔音泡棉,就是希望能帶來更好的車內寧靜度。確實在車輛下半部的隔音相較於上一代更加優異,不過在車輛上半部仍有些許風切聲,但對於這個級距的小車來說,表現已經相當不錯。
這次原廠也針對隔音表現進行優化,包含擋火牆隔音以及底盤方面,都運用上更多隔音棉。(圖片來源/ TVBS)

 
整體來說全新四代Honda Fit這次方方面面都有做到完整進化,提供了更高級的行路質感以及隔音表現,在懸吊系統升級之後,操控表現可說是功力大增,雖然動力部分還有提升空間,不過如此的呈現也足以讓車主淺嚐Honda引以為傲的駕駛樂趣。而空間機能表現方面,仍然是這款掀背小車的強項,在保有都會靈活的前提帶來最好的空間機能。雖然配備等各方面都有十足進步,但這也反應在售價上面,以76.9萬元的預售價格,確實可能會令首購族或者是年輕買家感到猶豫,台灣本田若能提供更親民的規格與價格,讓更多消費者能享受到體質優異的掀背小車,相信會將是美事一樁。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黃金試車組

#honda#fit#cr-v#hr-v#yaris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8

0.1018

0.2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