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對電動車感到猶豫嗎? 近9成民眾支持發展電動車產業

面對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影響,各國政府紛紛制定二氧化碳碳排量減量政策,更設定傳統內燃機引擎汽車退場時間點,連帶亦讓各大車廠重心轉向,大幅度朝向電動車領域前進,不只是四輪汽車,機車市場亦大動作轉向電動領域。但民眾究竟是怎麼看的呢?台灣智慧移動產業協會 (SMAT) 日前針對臺灣民眾進行調查,結果發現有高達8成以上臺灣民眾支持政府推行機車電動化政策,更有多達近7成目前以燃油機車為主要交通工具的民眾表示願意換購電動運具。
 民調顯示有超過8成民眾支持政府推行機車電動化政策。(圖片來源/ Gogoro)
今年來Gogoro電動機車與Tesla電動車等新創品牌崛起,電動車對於一般民眾而言不再遙不可及。加上政府透過政策鼓勵換購電動車,也讓電動機車、電動車銷售量逐漸上揚。近日公開的電動車相關民調,即是由致力推廣電動運具的SMAT台灣智慧移動產業協會所發起,委託山水民調公司針對全臺22個縣市20歲以上民眾,進行「淨零排放」 (碳中和) 、「移動汙染源」以及「發展電動運具」等議題的態度。
致力推廣電動運具的SMAT台灣智慧移動產業協會日前公佈電動車相關民調結果。(圖片來源/ Audi、Mercedes-Benz)  
調查結果發現,有高達8成民眾支持政府發展電動運具。其中有80.1%民眾支持政府推行2030年前新售新能源機車佔比達35%政策,以有80.4%民眾支持2024年電動機車掛牌破百萬政策目標。同時,也有多達87%民眾支持臺灣發展包含電動車、電動機車與電動巴士等電動運具產業。顯示民眾對於臺灣發展電動車、電動機車都有高度支持,更有87.8%民眾表示願意配合政府為改善交通工具帶來空汙問題而制定的相關政策。如此一來,也為政府於2019年拍板的《臺灣永續發展目標》中,2030年公務車輛與市區公車全面電動化、2030年新能源機車佔新售車比率達35%政策目標帶來民意基礎。
若政府以改善交通工具空氣汙染為出發點實施相關政策,有多達87.8%民眾表示願意配合。(圖片來源/ Tesla)  
問卷同時調查一般民眾對於電動車款接受度,雖然普遍認為民眾對於電動車可能存有里程焦慮,甚至因為基礎設施相對不足、售價較為高昂等因素而有所卻步。根據調查結果,有高達71.5%民眾表示,未來新購或者換購交通運具時會考慮電動運具。即使把範圍縮小到目前以燃油機車為主要個人交通工具的民眾,也有多達68%民眾表示願意更換成電動機車,顯示民眾對於電動運具接受度已經提升。
民調指出,臺灣民眾有多達71.5%願意換購或新購電動機車。(圖片來源/ Gogoro) 
不過,對於目前全球正在推動的碳中和「淨零排放」,也就是所謂「碳中和」目標,卻有多達77.5%民眾表示完全不知道。甚至政府所推行的減碳政策,像是環保署制定《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中,應在2025年時減少碳排放量至2009年的一半等目標,亦有多達75.7%民眾表示並不知情。顯見民眾雖然感受到空污問題嚴重,卻不了解目前國際與整府所提出的應對措施,仍需要積極宣導與推廣。

最新、最有趣的試車片都在《黃金試車組》!
◎車壇動態不漏接,按讚追蹤《地球黃金線》粉絲團!
◎錯過電視首播免驚!《地球黃金線》頻道完整看!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每年可省4.5萬元油錢 臺灣最省油車款出爐

下一篇

試駕/後輪撇10度!頭過身也過 S500 4Matic L頭家搶著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