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控螢幕與手機影響安全? Volvo:我們會讓它更安全

隨著生活型態與消費習慣改變,智慧型手機與觸控螢幕已成為當前人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使用智慧型手機與車內觸控螢幕對於行車安全影響也成為各方爭論焦點。不過,Volvo表示,雖然智慧型手機與觸控螢幕容易使人把視線從道路移開而分心,但作為車廠,Volvo將透過各種輔助系統與便利操控技術,讓車輛同時兼顧智慧生活便利性與安全。
 現今車內設計幾乎已全面走向數位化,中控台大多以大尺寸觸控螢幕組成。(圖片來源/ Volvo)
隨著生活型態改變,智慧型手機已成為生活不可或缺一部份,汽車設計亦因應智慧生活時代來臨,車內走向大觸控螢幕式設計,讓智慧型手機能夠與車載多媒體資訊整合系統無縫接軌。然而,手機與觸控螢幕與傳統旋鈕、按鍵式操控介面相比,更需要操作者「手眼協調」才能夠精準操作,也更容易造成駕駛分心,亦更容易造成危險。在台灣,「未注意車前狀況」也就是分心更是所有交通事故原因中比例最高一款。
Volvo認為不能因為有分心風險而讓車輛重回1940年代。(圖片來源/ Volvo) 
不過,若以車載系統,尤其是多媒體資訊整合系統引起分心而造成危險的角度,或許1940年代可能比起現代車輛更為安全,畢竟當時的車輛並沒有多媒體資訊系統顯示幕,亦未有行動通訊、收音機以及音響等配備。只是,這樣的車輛與當前人們生活型態相去甚多,移動過程中的娛樂或者通訊,都是目前人們生活型態中的一環。Volvo認為,並不能因噎廢食,因為智慧型手機與大尺寸觸控螢幕容易造成分心,而將其視為洪水猛獸,而是該積極使用輔助系統確保車輛能夠同時兼顧便利與安全。
 XC40 Recharge車載多媒體系統改採Android Auto作業系統核心,可透過語音控制絕大多數功能。(圖片來源/ Volvo)
舉例來說:Volvo現行車款已經透過AEB主動式緊急煞車輔助系統、車道維持輔助系統與轉向輔助功能等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作為駕駛不慎分心時的後援。同時,於最新一款量產車款XC40 Recharge電動車內,Volvo更導入Android Auto車載多媒體作業系統,可以透過聲控方式調整空調、設定導航目的地、撥打電話與播放音樂等,確保駕駛於操控車載主機時雙眼仍專心於路面、雙手維持於方向盤之上。
Volvo預計未來導入駕駛監控輔助系統。(圖片來源/ Volvo)
不僅如此,Volvo更規劃於未來導入駕駛監控系統,透過車內攝影機監控駕駛狀態。當駕駛處於無法專心駕車,包括疲勞、酒醉等狀況時,系統便會警告駕駛,若駕駛不理會系統警告而執意開車,監控系統便會直接介入限制車輛最高速度並發出S.O.S救援警告,同時啟動煞車減速直到車輛安全停止。Volvo表示,預計從SPA2模組化平台車款開始導入,也就是新一代XC90就有望應用駕駛狀態監控系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史上最狂WRX STI亮相 Subaru放手打造「輪胎殺手」

下一篇

跨界休旅新物種 VW Taos化身入門休旅新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