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車都長一樣? 「街車」vs「仿賽」車型怎麼選

很多人買摩托車前在「街車」與「仿賽」車型之間猶豫不決,究竟該如何選擇?首先你得先搞懂他們之間的差異,同時了解自身需求。
 
所謂的「仿賽」,顧名思義就是看起來類似Moto GP比賽中會看到的賽車,是為了追求性能及操控而生的車種。一般來說仿賽車款車殼都會完全包覆引擎及車架,車把位置設計較低,腳踏位置也會設計在較後方的位置,騎姿整體呈現較「低趴」,加上多數仿賽車款都具備優異的「高轉速爆發力」,也較能在騎乘中體驗到「人車一體」的感受;另外,而經過空氣力學設計的車身,在高速行駛中也能大幅降低風阻,這也是「仿賽」車款特色之一。
(圖片來源/ Kawasaki)
至於「街車」則是以方便在街道上騎行而設計的車型,大多都以較適合新手的「低轉速高扭力」作為動力設定,騎姿設定也以較高的車把及較低腳踏位置為主,使騎士騎姿呈現比較高且舒適的狀態,而同時得到更好的騎乘視野,比較適合長時間騎乘。此外,相較於仿賽車型大多採「高轉」設定,街車在動力輸出上較為緩和,操駕感受通常也會較仿賽來得更加輕巧。
(圖片來源/ Honda) 
總結來說,消費者可以從最主觀的「外型」先做選擇,再來可以從騎姿及操駕差異思考自己適合哪一種車型,如果較常在市區中走走停停的話可以考慮街車,如果有高速巡航或熱愛過彎時的流暢感,就可以考慮仿賽車型。
 
不過現在也有車商反其道而行,將街車設定「戰鬥化」,或是仿賽車型「舒適化」,甚至因應市場需求,也衍生出在兩者間找到平衡的「街跑車型」。當然,摩托車的種類也不只限於「街車」與「仿賽」,還有越野車、滑胎車、美式嬉皮、多功能車等多種選擇,建議消費者有機會可以透過實際騎乘經驗,慢慢找出最適合自己的車款類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大型重機該怎麼停車? 到底該停汽車格還是機車格?

下一篇

晶亮眼神先曝光 VW電動休旅ID.4即將現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