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當紅麝香葡萄 陸移植有成果

記者 廖雅玉 / 攝影 李皇龍 報導

2018/09/22 19:02

您吃過日本岡山縣原產的「晴王麝香葡萄」嗎?皮薄Q彈、無籽又香甜,雖然要價不菲,仍受到不少台灣消費者青睞。不過現在中國大陸也大面積栽種麝香葡萄,而且市場價格不到日本麝香葡萄的1/3,口感真的一樣嗎?

 

批發商:「我們主要發這個東西,需要品質好一點的陽光玫瑰。」

批發商直接到產地搶貨,目標就是這翠綠Q彈的夢幻品種麝香葡萄,在大陸又叫做陽光玫瑰,這家農場100畝地,不囉嗦全都種麝香葡萄,100畝地什麼概念,超過兩萬坪、將近十個足球場大。


記者廖雅玉:「葡萄界的帝王麝香葡萄現在在大陸也能栽種,雖然名稱不一樣,但是甜度可不差,因為這兩年的技術已經越來越成熟,而且也開始用手機APP控制滴灌和澆灌。」
 


碩豐生態農場技術員俞小琳:「陽光玫瑰來自於日本,這大家都知道,但是日本的苗到了中國要本土化、馴化,現在的這個種植技術並不是一家一家的技術,而是匯合了多家、然後加上自己的研發創新。」

大陸國產的麝香葡萄品質媲美日本,價格又更具優勢,日本麝香葡萄500克折合台幣就要1400元,反觀大陸國產貨台幣200到450元,價差3到7倍之多,既然外型、口感和甜度沒什麼兩樣,那消費者當然…。


消費者:「滿便宜的,跟日本的相比差很多,那日本本身就很貴嘛。」

日本的農戶並沒有申請海外植物品種權,現在要想宣示主權太遲,已經錯過申請期限,而大陸的陽光玫瑰也不斷拓展版圖、加速栽種,換句話說,不但吃掉整個大陸市場,未來也可能把重心轉往海外銷售通路,山寨搖身一變成了正宮,日本的果農現在一個頭兩個大。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18/09/22 2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