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會露曙光 美學者:中國可能邊緣化

2018/05/29 16:56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川金會」再度露出曙光,部分美國學者因此對北韓局勢持樂觀看法,並稱美國與北韓的商談若順利,中國可能自此邊緣化。

美國之音引述「中國即將崩潰」一書作者章家敦(Gordon Chang)說,在川普宣布取消會面後幾個小時,北韓發表了一系列和解訊息。「現在美國是在推動整個事態的發展。現在的問題是,我們能否保持這個趨勢,最終迫使北韓放棄武器。」

 


章家敦認為,金正恩比川普更需要這次會面,以解除經濟制裁,金正恩還需要利用美國來制衡中國,因為美國與北韓沒有領土爭端,但與中國有領土紛爭,而川金會將讓中國被邊緣化。

他說,川普3月同意與金正恩會晤,就把中國直接排除在和平進程之外。之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兩次會晤金正恩「我想,中國是希望能制定一個方案,介入非核化進程」,中國最終還是試圖介入的局外人。

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波斯柯(Joseph Bosco)也認為,美國取消川金會等做法讓北韓「害怕了」。金正恩在川普政府堅持強硬立場後仍然希望會晤,美國應該可以在一個更強的位置上談判。
 


波斯柯表示,「中國過去一方面利用朝核危機來制衡美國,另一方面,在國際舞台上,利用這個危機把自己打造成一個負責任的大國形象。」但若危機消失,中國會失去在各個方面與美國喊價的籌碼。

但日媒「東京新聞」則持相反意見,報導認為,如果美國與北韓關係繼續惡化,作為北韓後盾的中國也將陷入困難境地,是故中國「預計將加強支持實現美國與北韓領導人會談」。

對中國在北韓問題的角色,也有較和緩的聲音。美國公共政策智庫國家利益中心的研究人員馬希克(Quinn Marschik)和Min hee Jo在「東亞論壇」撰文呼籲應融入中國的意見。

文中表示,考慮到中國與平壤在意識形態上的強大聯繫以及中國在占據平壤90%的對外貿易,考慮到中國是南韓最大的貿易夥伴,「融入中國的意見,將增加在朝鮮半島建立穩定和持久和平的機會。」(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18/05/29 1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