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CUS/拒絕下班公司「訊」 法國勞工怒吼

2017/01/03 20:32

新的一年開始,法國多項新法上路,其中一項是規定勞工在下班後,有權力不收公司的email,也不回覆工作相關的手機簡訊,這也是世界上第一個把下班後「離線權」入法的國家,儘管沒有對違規雇主訂出罰則,但希望能迫使勞資坐下來協商,界定出比較明確的工作界線;另一個上路的新法,是禁用一次性塑膠袋,指的是超市裡常見專門裝蔬果的薄塑膠袋,如果小販必須要以塑膠袋包裝商品,必須改成能反覆使用、生物分解的材質。

 


放假在家收公司e-mail、或是半夜回老闆簡訊,調查顯示法國40%的勞工,下班後還在上網處理工作,但1月1日開始法國新法上路,規定勞工有權在下班後離線,不收email不看手機。

法國民眾:「我覺得這是個好法律、而且是必須的,因為我們不斷被資訊轟炸,並處在必須立刻回覆的壓力之下。」

法國民眾:「我覺得這個法律很可笑,當你覺得有需要去收emails,雖然我跟小孩子在一起的時候不會做這件事,但我有時間的時候我會,就只是檢查而已,這也不影響我享受週末假期或私人生活。」
 


民眾反應兩極,而這項保障勞工權益的新法,更是典型法式思考,因為法律沒有訂出罰則,只規定50人以上的公司必須跟員工協商,界定明確的「下班」時間,進而制定各個公司的數位通訊使用規範,但以現在人依賴手機跟電腦的程度,工作和私人界線本來就模糊,法律也很難控制每個人對於手機加班的接受度。

CNN記者梅莉莎貝爾:「工會代表表示這個法律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強迫公司與員工必須坐下來,釐清怎樣才是基本的工作與生活平衡,但事實上即使有公司不遵守,也不能強迫他們去做,所以未來幾週能協商出什麼結果值得關注。」

另一個人們重度依賴的塑膠袋,法國也開始禁,不過不是所有塑膠袋,而是用完就丟的一次性塑膠袋。

市場魚販摩根查可:「我們得買品質較好的袋子,對我們來說成本變高。」

法國每年多達50億個塑膠袋,只用一次就丟掉了,但這些平均只使用20分鐘的袋子,卻得花400年分解,有的甚至流入海洋,噎死魚蝦破壞生態,所以法國先從改變使用習慣開始改起,如果非用塑膠袋不可,也要選能生物分解可以反覆使用的材質。

半島記者馬爾康韋伯:「被禁的塑膠袋是這種,而在這個批發店架上的新款塑膠袋,比較厚可以反覆使用,而且80%可回收,但缺點是要使用更多塑膠來製作,而這種以不同材質製造的塑膠袋,100%可生物分解。」

新的塑膠袋需求讓批發商忙著印製,雖然比較環保卻提高店家成本,法國食品零售業統計,光是禁止一次性塑膠袋,就提高他們3000億歐元成本,未來可能全轉嫁到消費者身上。
 


藥劑師伊瓦第:「塑膠袋成本約2分錢,而這個紙袋每個要8到10分錢,至於這種環保袋每個要1到2歐元。」

但作為巴黎氣候峰會的主辦國,法國打擊塑膠的決心不只塑膠袋,2020年以前還要禁止塑膠杯、塑膠餐具,希望能幫法國在2025年以前,達到掩埋垃圾減半的目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17/01/03 21:40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