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太陽能與使用燃煤 印度陷能源兩難

記者 陳姵如 報導

2016/11/23 21:48

印度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之一,因為主要靠燃煤發電,加上時常需要用到柴油發電機,讓地球暖化情況更加嚴重,國家地理頻道找來知名脫口秀主持人大衛賴特曼,前往當地一探印度為了發展太陽能,又不得不使用化石燃料的困境。

 


來到世界上其中一個人口最多的國家印度,映入眼簾的是密集擁擠的人潮,和雜亂的市容街景。

知名脫口秀主持人大衛賴特曼:「那些全都是電線,這些電線一團比另一團還要混亂。」

在這裡所有的電力來自電力網,其中百分之60來自燃煤發電,但是基礎設施沒有升級,運作缺乏效率。
 


能源專家:「所以我們所發的電大約有百分之30在傳送過程中流失掉了,當電在傳送過程中流失,我們就必須燃燒更多的煤。」

因此停電是家常便飯,到處都可以看到發電機的蹤影。

知名脫口秀主持人大衛賴特曼:「這些發電機都是靠柴油驅動,排放大量二氧化碳到大氣中,真正可怕的事情是以下這件事,印度的備用發電機足以供電給全澳洲。」

印度是全球第三大煤消費國,僅次於美國和大陸,但煤是影響氣候變遷的重大因素,燃煤發電的電力網加上柴油發電機,不斷加劇全球暖化,因此找到解決方案刻不容緩。

印度能源部長:「如果全世界所有國家都願意投入資本幫忙,提供現代科技的援助幫助我們降低成本,光是在過去2年我們可以降低太陽能的價錢,幅度大約是百分之35至40。」

印度正在大力推動更乾淨、更有效率的太陽能,打算把當地的太陽能發電量增加10倍,但這只是更大計畫的一小部分。

印度能源部長:「我們計畫換掉7億7千萬顆白熾燈泡,換成LED燈泡,還有3千5百萬個街燈,這有助於降低二氧化碳排放,1年可達8千萬噸在3年內。」
 


大衛賴特曼:「你們會完成這目標,我以為是一個週末。」

政府積極作為,希望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這項野心勃勃的再生能源計畫可望造福15億人口,然而同時燃煤卻沒能減少。

印度能源部長:「當然我們會使用煤,那是我們的基本供電量,電力會來自煤所有再生資源可做為補充。」

印度經濟正在蓬勃發展,為了改善人民生活,犧牲環境成了不得不面對的兩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16/11/23 22:44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