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CUS/度假勝地馬爾地夫 幽暗貪腐另一面

2016/09/08 20:2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馬爾地夫是個位於印度洋上的美麗國家,但是這塊海島天堂卻正在一點一滴被貪腐勢力殘食鯨吞,接下來帶您關注的是一則來自半島新聞電視台的獨家調查報導。

馬爾地夫的前副總統阿迪布2015年被總統以發動恐怖攻擊的罪名拉下台,被判刑送進監獄當中,這位副總統他在入獄之前及時把自己的3支手機交給了親信,並把手機帶出了馬爾地夫,神秘人士把手機裡的機密資訊傳給了半島電視台的記者,馬爾地夫總統的貪腐跨國洗錢等種種黑幕就此曝光。
 


隨著紀錄片一播放,馬爾地夫的政府立刻在當地突擊了媒體的辦公室和一家非政府機構的組織,並以企圖推翻政府和恐怖份子的名義逮捕了2個人,而對於紀錄片中所有的負面指控則是一概否認。

藍天碧海一望無際,馬爾地夫是印度洋上的度假天堂,但是這裡並不像表面上看起來的悠閒寧靜,而是籠罩在一片暗潮洶湧的貪腐暴風當中,2015年10月,馬爾地夫總統乘坐的快艇發生爆炸事件,總統夫人也是傷者之一,總統以發動恐怖攻擊的罪名逮捕副總統阿迪布,但是包括美國FBI和沙烏地阿拉伯的調查團隊的總結都指出爆炸只是個意外,總統亞敏卻藉由這起意外把最親近的副手推進監獄,而就是這位副總統的個人手機當中的機密資訊揭露了馬爾地夫政府腐敗的黑幕。

馬爾地夫前副總統司機:「我曾送錢去給總統,錢裝在袋子裡,對總統來說很多啊,我的意思是說光是要提起來都很不容易啊。」
 


馬爾地夫的前副總統阿迪布從政之前是個足球員,後來在2013年擔任觀光部長,迅速累積財力和權力。

馬爾地夫新聞媒體編輯拉習德:「他從2012年到2015年的改變真的是很驚人,他的塊頭變好大、變得很胖,還有身上所有閃亮的金飾,手上好多的戒指、髮型、眼鏡、一台台的名車還有西裝非常驚人。」

阿迪布也在政界組織起兄弟幫,他的足球麻吉們紛紛被選為國會議員,勢力環繞各地,但是權力的最高處,真正的黑幫大哥其實還是馬爾地夫總統亞敏。

馬爾地夫反對派瓦西德:「前副總統阿迪布只是個影子而子,是總統亞敏非常忠心的影子,他拿錢、掌握到錢、到處送錢。」

馬爾地夫的總統和副總統2人聯手,把國家的超過60座島嶼以低價、非法的方式賣給國際各大飯店連鎖和富商。

馬爾地夫新聞媒體編輯拉習德:「總統在人民的眼皮子底下一點一滴的把我們國家給賣掉,500萬、300萬、200萬美元這樣一個一個賣掉。」

馬爾地夫前審計長伊博拉尹:「不只是島嶼而已,連馬爾地夫周圍的瀉湖也被賣掉了。」
 


賣島得到的錢半數以上都被正副總統自己侵吞。

馬爾地夫前審計長伊博拉尹:「Maagau這個島如果是透過正當招標的話,很輕易就能賣到1千萬美元,但是政府收到的錢卻只有250萬而已。」

為了確保自己免受司法審判,正副總統也拿這些錢到處收買人心,黑錢就這樣從上而下竄流在政府階層和議會之間。

幫馬爾地夫總統送錢男子:「自從總統掌權後他就一直在賄賂國會議員們、法官律師和其他所有的人,整個系統都是腐敗的。」

最高法院的法官也是總統收買的人手,不論總統副總統做了什麼勾當都能夠司法免疫,馬爾地夫一名記者就因為著手調查政府高層的貪腐案,又寫文章批評政府,下場是莫名失蹤,而這家電視台更在2013年10月被一群蒙面人闖入放火,電視台從廢墟中重新整頓恢復報導之後,2014年當時的副總統阿迪布再次下令火燒電視台,而接受命令的不是什麼黑幫頭頭,而是馬爾地夫的警察總長。
 


馬爾地夫反對派賈米爾:「任何人只要表達出不一樣的意見,不管是用什麼樣的方式最後都會被懲罰。」

愛錢如命的2個人洗錢也洗到東南亞去,當時的副總統阿迪布和總統的3個親信設計了一個投資島嶼的計畫,對外立了一個表面正當的名目,事實上只是一個跨國洗錢的障眼法,國家遍及印尼、馬來西亞和新加坡。

馬來西亞商人:「雖然說這是黑錢,但是我不經手武器和毒品,就是這樣,只要他們不賣武器我的良心就過的去。」

多達15億美元的現金,以百元現鈔分裝成12箱,全部上飛機前往馬爾地夫,一到當地就在軍方的護送下來到馬爾地夫的中央銀行,確認清點後,中央銀行就把這筆錢轉入底下的私人帳戶。

英國非政府組織帕爾梅:「用飛機載著15億的現金進來說要用在投資,然後再挪走這筆錢,這麼大一筆錢而且還是現金,非常的不尋常,我還沒看過這麼大一筆現金透過中央銀行洗錢的案例,大概只在007電影裡會有。」

半島紀錄片全球放送之後,馬爾地夫政府突襲當地的一家媒體辦公室和一家非政府組織,以恐怖主義以及企圖推翻政府的名義逮捕了2個人,並否認紀錄片中所有的指控。

馬爾地夫反對派瓦西德:「總統他深藏不露殘忍腐敗獨裁,總統他開始從政時擁有的只是一台腳踏車,但現在他是一個億萬富翁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16/09/08 22:07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