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創意產業 創年產值逾306億英鎊

2016/08/18 23:12

以單曲《Hello》創下全球銷售紀錄的英國歌手愛黛兒,還有龐克教母Vivienne Westwood,時尚設計大牌BURBERRY 還有鬼才設計師ALEXANDER McQUEEN都是來自於英國,音樂、時尚甚至手工藝產業,都是創意產業的一環,每年創造的價值超過360億英鎊,提供了150萬人工作機會;英國每出口10英鎊,創意產業就占了1英鎊。

奧美廣告英國總部就在泰唔士河畔,他們為了在數位化時代,讓員工之間的交流更順利,今年1月將旗下10間公司,大約8百人全都裝進,原本是海運貨櫃公司的大樓裡。

 


奧美公關經理Fiona Gordon:「這裡有不同的員工,你還可以帶狗來上班。」

樓梯間放的是所有員工的照片,每1層都有大面積的落地窗,正對著百萬河景,辦公室採用開放空間設計,固定座位只有40%,每個角落都開訪給奧美人使用,最特別的地方在這裡。

在1個頂樓酒吧上面可以看到今天的天氣非常好,而倫敦市區的美景就環繞在我們的周遭,這裡不是餐廳,而是廣告公司專門為員工準備,激發靈感的地方,以前奧美英國的辦公室,分散在倫敦的西邊和東南邊,距離遙遠,在同一間辦公室工作後,更能面對客戶的各種要求和變化,不怕英國脫歐對廣告業造成的衝擊。
 


奧美公關經理Fiona Gordon:「目前我們還沒看到脫歐之後,對我們客戶所帶來的衝擊,因為我想英國,仍然是對世界非常開放的,倫敦是非常多樣化的城市。」

不只是廣告業,倫敦身為創意之都,音樂產業更是其中的命脈,根據英國UK Music年度報告,英國音樂產業2014年產值為41億英鎊,比2013年38億英鎊 成長5%,其中音樂出口就占了21億英鎊,超過一半以上,表現亮眼,從2015年全球暢銷專輯排名中就可以看的出來英國的音樂人是如何迷倒全球歌迷,愛黛兒第1名當之無愧,第3名紅髮艾德,還有酷玩樂團,偶像團體一世代前10名中英國歌手就佔了6個名次,然而英國脫歐後,他們希望把影響降到最低。

英國音樂協會James Murtagh Hopkins:「我們持續和政府對話,同時希望找到更好的貿易夥伴,像是亞洲 歐洲 南歐個人的部分或美國或澳洲或是其他的部分,最重要的是我們在音樂產業佔有優勢,我們必須維持它。」

除了音樂,還有時尚,2014年時尚產業就替英國經濟貢獻260億鎊的收入,提供了79.7萬份工作,2015年女裝銷售額更是高達270億鎊,預估到2020年將再提高到320億鎊成長23%。

英國時尚協會Clara Mercer:「英國是1個島國,因此我們必須很機智,然而服裝品牌打造出很棒的國際事業,是因為和3個平台緊密連結,他們連結了英國時尚協會、倫敦時裝周、倫敦男裝周,把人拉進來幫助設計師,在時裝界建立關係。」

脫歐之後,對於英國時尚產業的挑戰同樣沒有比較小,因為大多數生產地都在義大利或西班牙,隨著英鎊對歐元貶值 ,生產的成本增加,對品牌更不利,然而創意產業環環相扣,設計師有好的點子,還需要透過工藝師幫忙呈現。

英國手工藝協會Rossy Greenless:「電影哈利波特所有的道具,像玻璃杯都是由手工藝產業製作的,我們要向大家展現的就是手工藝可以存在於所的產業,而不是只是買1個美麗的工藝品。」
 


英國手工藝產業,平均每年為英國創造30億英鎊產值,因此手工藝產業的重要性不可忽略,英國是1個島國,貿易一直都是經濟發展的重點,脫歐下一步該怎麼走,各個創意產業全面備戰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16/08/18 23:23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