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中西部「火」了! 「熱圓頂」現象大發威

2016/07/20 21:41
圖/CNN

美國中西部地區最近熱浪肆虐,氣象專家說,這是因為「熱圓頂現象」在發威,所謂「熱圓頂」指的就是炎熱而靜止的高氣壓區域,高壓鎮住熱氣難以消散,氣溫不斷飆高,尤其是在都會區,加上城市熱島效應推波助瀾,恐怕會出現破紀錄的高溫。

夏天噴射氣流北移就會出現高壓脊,這是一個高壓熱氣團,由於有熱氣所以就會像這樣向外擴張,在高壓狀態下於是形成了一個熱氣圓頂,高壓鎮住熱氣,哪兒也跑不了,有如蒸籠一樣。

 


在這熱圓頂裡會有下沈氣流,下沈氣流往內壓縮就會升溫,而且在高壓狀態下就會有大太陽,熱圓頂現象來襲,常會出現破紀錄高溫;熱圓頂現象要是碰上都會區,那更是熱上加熱,因為市區裡綠樹減少,高樓大廈和柏油路會儲存太陽發出的熱量,形成了城市熱島效應,熱氣籠罩在城市上空。

氣象專家:「各位可以看到大量深色建築,有黑色屋頂、人行道、有居民、有工業,種種因素造就城市裡的熱氣較多,所以就像是一個熱泡泡,叫做城市熱島效應,它會慢慢釋放熱氣,尤其是在晚上,如此一來城市地區會比較熱,溫度可能比郊區高上華氏15度﹝8.3度C﹞。」

全球暖化升溫拉警報,也衝擊到全球生態,根據「科學發展」期刊上的研究報告,目前地球上物種消失的速度比以往快上114倍。加州灰熊、大海雀、旅鴿 、塔斯馬尼亞虎、平塔島陸龜 、金蟾蜍全都已經滅絕了;生物多樣性對於全球生態環境十分重要,至少要維持在90%以上,否則生態系統的功能會受到影響,然而現在全球平均值降到84.6%,進入危險階段。
 


美國科學期刊本周的一份報告指出,全球58%的土地,生物多樣性已經低於安全門檻,全球一半以上陸地的生物多樣性快速流失,北美中部更是降到60%,而棲地改變最大的原因並非都市化而是農業,受衝擊最大的是草原和林地。

生物多樣性就是生命,它可以醫治人類,因為全球有七萬種以上植物樹木具有藥用價值,生物多樣性為人類提供食物和衣服;人類從自然生態獲得的好處還有乾淨用水、作物授粉,利用其他物種來控制病蟲害和野草,人類食衣住行都得仰賴大自然生態,卻又毫無顧忌、大肆破壞,從暖化衝擊來看,地表升溫幅度越大,滅絕物種越多。

攝氏2度簡稱2℃,根據統計氣溫升高2℃,滅絕比例提升到5.2%,一旦升高4.3℃,消失的物種高達16%,要是人類再不節制,未來恐怕自作自受, 也可能步上滅絕之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16/07/20 23:49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