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試飛大爆炸! 「星艦火箭」著陸燒成火球

記者 黃貞怡 報導

2020/12/10 23:22

特斯拉老闆馬斯克,成立的太空科技公司SpaceX,最新研發的「星艦火箭」,在德州試飛,發生爆炸意外。發射時還相當成功,飛行高度還打破之前紀錄,但降落時,卻因為速度太快,撞地爆炸起火。不過馬斯克強調,這次試飛已取得重要數據,任務算是成功。

 

引擎點燃後,火箭直奔天際,最後衝破大氣層,飛到太空,這是一年多前,美國太空科技公司SpaceX,為名為「星艦」的火箭,所做的發射模擬動畫。

工作人員倒數:「5、4、3、2、1、0。」

來看看在德州的實際測試,星艦SN8火箭原型機,升空狀況還不錯,,在遠方欣賞的民眾興奮的不得了。
 

火箭升到四萬英呎的高空,打破之前飛行高度紀錄,但開心的心情,僅持續了六分多鐘飛行器到6分32秒,轉成垂直狀,準備返回地面時卻速度太快,直接撞地爆炸。

現場馬上冒出巨大的灰白煙霧,還能隱隱約約看到火光,幸好火箭上沒載人,地面跟空中無人受傷。

觀看民眾:「喔,喔不,厚。」

造價61億台幣的火箭燒成一團火球,但這不影響大老闆馬斯克的心情,在推特上表示,升空成功,並解釋火箭回程時因為集管燃料箱的壓力低,導致著陸速度太快,但已經拿到需要的數據,並恭喜SpaceX團隊成員。

SpaceX執行長馬斯克:「我自己呢是我搬到德州來了,我們在德州南部,也就是目前我在的地方,展開星艦計畫。」

為「星艦」計畫馬斯克搬到德州,而他想移民火星的夢,從2001年就開始萌芽,計畫進行至今,他很有信心要上火星,最快只要再四年。

SpaceX執行長馬斯克:「我相當有信心大概六年後,火星與地球同步的現象,大概每26個月發生一次,所以我們今年夏天有一次,這意味大概兩年後,還會有一個,如果我們夠幸運,也許四年就可達標。」
 

電影絕地救援,主角麥特戴蒙,在火星種馬鈴薯的劇情,不盡然全是幻象,星艦最主要的目標任務,就是為移民火星而開發,可運送人跟貨物,並且能重複使用。

SpaceX執行長馬斯克(2019.9):「全面回收系統的花費,基本上是花在推進器,大部分都是氧氣,每填補一噸燃料需3.5噸的氧氣。」

馬斯克的太空計畫,循序漸進,11月中,SpaceX用獵鷹九號火箭,把搭乘飛龍號太空船的四名太空人,送上太空,成功與國際太空站對接。

NASA人類太空船主管:「不僅我們國家對各位感到驕傲,我們的國際夥伴們也非常以你們為榮。」

但太空科技競賽,不是只有SpaceX一個選手,一間總部在阿拉巴馬州的新創公司Aevum,研發出一款無人機要來參賽。
 

Aevum執行長史蓋勒斯:「所以在Aevum我們發明了,全新能進入太空的模範,稱為自動發射系統。」

這架看起來很像戰鬥機的巨型無人機掛了火箭,最主要的功能是要把100至500公斤重的衛星,從空中發射,送入太空。

Aevum執行長史蓋勒斯:「自動發射飛行器從監管觀點看,是一個可重複使用的飛行器,它用水平方式起飛跟降落,只需在一英里長的跑道進行。」

這項新穎的功能已吸引到美國太空軍隊,雙方簽約希望在明年能將太空軍的衛星成功送入軌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20/12/10 23:22